最新动态

漓渚镇六峰村:精勾细勒绘就幸福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0-08-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六峰村位于漓渚镇最北部,三面环山,有牛岭峰、乌底峰、版顶峰、螭峰、髻峰、遮头峰6个峰组成,六峰村村名由此而来。

全村有徐家、张家、上王家、峧口、何家5个自然村组成,系鉴湖水系第一源头。村庄沿溪而建,新房错落有致。周围种满苗木花卉,是个花卉专业村。

北有大牛岭古道,登顶远眺,东面大步村、西边棠一村尽收眼底,美丽乡村连成一片。

近年来,六峰村积极投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六峰十景,人文与山水共融,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3A景区村庄。

秋斋建成即将开放

六峰村有多处文化遗存,其中知名的当属秋斋。去年,六峰村决定将周笑岩教书、读书的地方——山下书房,又名秋斋,作为重要人文景点来打造。周笑岩名元棠,号海巢,是周恩来的高祖,清中叶绍兴著名诗人。据《周恩来家世》记载,周元棠(1791-1851)16岁时,因父生意不好,将家中房子典当,无处可居,为减轻家中负担,经亲友介绍,到六峰做了一名蒙师,教儿童读书识字,并一边继续读书。这里,周元棠写下了不少诗篇,多次吟咏六峰,这些诗收集在他的《海巢书屋诗稿》里,共136首。

目前,秋斋建设已近尾声,预计年内可向游人开放。

另外,村内还有护国寺、大牛岭古道、六峰夕照等名胜古迹。

大牛岭古道以前是型塘山民到漓渚集市赶集的要道,后因村村通公路日渐荒废。最近乡村游、古道徒步游兴起,又成了打卡热点。为此,村里投资百万元,对大牛岭古道进行改造,并在山顶新建了观光平台,每到周末,前来寻踪觅迹的爱好者不少。

经济藏富于民,土地旱改水

六峰村是花木专业村,村里人很早就开始走南闯北经营花木生意,村民经济富裕。

行走村里,小洋楼遍布,庭院深深,花木扶疏,让人羡慕。村内道路纵横,路面干净整洁,两旁鲜花点缀,墙面统一用仿古砖修葺,村容村貌特色鲜明。

村里还有大片的肥沃良田,有山上泉水的灌溉滋润,农作物长势喜人。原先这里的农田干旱缺水,村里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了旱改水工程,挖沟渠,建机耕路,从此旱田变良田。一到秋季,稻田里金黄色的稻穗随风起舞,飘散着诱人的芳香。

为了发展集体经济,村里将闲置土地改造成仓库,出租给黄酒企业存放黄酒,年租金有200万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村集体出资为村民投保农房政策性保险、村民职工投保互助保险、60岁以上老人参保意外险……民心工程深得民心。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六峰村“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目标成为现实,一个让村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