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老街新滋味 情韵更悠长

发布日期:2020-08-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石板路、木雕窗、白墙黑瓦、飞檐翘角,在上虞区丰惠老街邂逅旧时光。“改造后的老街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感到特别幸福。”今年79岁的梁天恩老人在老街边上经营着一家照相馆,他告诉记者,以前的老街杂乱狭窄,这几年老街改造在原有的基础上修旧如旧,不仅提升了街容街貌,还留住了百姓对老街的记忆,彰显历史文化名镇独特韵味。

在老人的照相馆里,摆放着不少老街住户们的生活照,还有许多沿街古桥、台门的老照片。作为上虞最早的个体照相馆之一,数十年来,这家照相馆每天见证着穿行于这条老街上的人们,记录着他们的故事。梁老说,自从老街改造完成后,来店里叙旧的老面孔多了,慕名而来的新面孔也多了起来,老街居民们迎来了更加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丰惠大街自东至西长约1.5千米,分东西大街,曾是古县城商业贸易的主轴线。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重心转移,老城区人口密度不断减少,老街逐渐冷落,不复有昔日鼎盛的商气和人气,街面和两旁房屋也日渐破旧。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2018年丰惠镇政府启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计划,累计投入1亿多元,对老区东西大街建筑修缮改造,配套强弱电入地、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据介绍,此次改造共修缮或重建300间(其中公房72间)8000余平方米沿街民居、店铺。改造过程中,丰惠镇遵循修旧如旧的基本准则,保持原有建筑的外轮廓不变,对建筑立面进行更新、保护和整饰,强化老街建筑整体风貌特色,保留原有空间肌理,让“旧”和“新”充分地有机结合。

在东大街68号,箍桶世家第四代传承人俞海深正在向年轻人展示精湛手艺,引来阵阵喝彩。他说,老街改造升级,历史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这也是老街持续焕发生命力的重要秘诀。据了解,现在的丰惠老街通过“保护、修缮、改建、迁建”等多种方法,将老街的历史神韵、建筑特色以及名人文化融入街区布局,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古迹及其所承载的历史信息,完美还原老街。开街以后,更是通过一系列民俗风情、特色店铺展示活动,引来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进一步展现历史文化价值,让历史文化街区焕发生机活力。

今年,丰惠镇被列入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优秀样板创建乡镇,以省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启动老街改造升级版,加快古城形象门户客厅建设,集合了游客服务中心、戏台、广场、党建会客厅等诸多场景,启动周边口袋公园及部分古桥、老台门修缮等综合项目,投资预算合计约2900万元。同时,受疫情影响的老街招商计划正准备启动,目前正抓紧政策研究制定,希望能引入创意产业、众创办公等时尚元素,更全方位丰富老街业态。“我们将紧紧抓住美丽城镇建设的历史之机,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展示的新窗口、美丽城镇建设的新样板。”丰惠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