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犭央犭茶湖:城市中的新绿心

发布日期:2020-08-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烟波浩渺的湖面上,避塘如长虹卧波。位于镜湖新区核心区的犭央犭茶湖是绍兴最大的淡水湖泊,水域面积达2.4平方公里。湖面四周绿树环抱,田垄整齐,偶有白鹭在旁,振翅向上。它如同一片绿心,镶嵌在新区核心。

明代避塘护苍生

“犭央犭茶湖”读作“昂桑湖”,“犭央犭茶”一词最早出现在南宋《嘉泰会稽志》,是一种鱼的名字。这种鱼黄色无鳞,肉嫩味美。据乾隆《绍兴府志》记载:“湖在山阴县西北,越人呼黄色无鳞有剌之鱼为犭央犭茶,此湖多出此鱼,故名犭央犭茶湖。”

犭央犭茶湖,既有水乡女子般的灵动婉约,又有大江大河般的气势磅礴。但它最独特的,是横贯在湖中央的避塘。避塘始建于明代,全长3500米,宽约2米,高约5米,是堤梁组合的特殊形式。 

避塘形似纤道,是由塘堤、石桥、石亭相间组成的长桥,是沟通南北两岸交通,并供船只躲避风浪的重要通道。犭央犭茶湖曾经水深浪急,恶劣天气常常翻船覆舟,致使舟上之人葬身鱼腹。清嘉庆《山阴县志》卷二十载:“犭央犭茶湖塘,湖周围四十里,傍湖居者二十余村。湖西尤子午之冲,舟楫往来遇风辄遭覆溺。”

相传有个石匠不慎落水,被村民所救,后来他出家当了和尚,发愿要在犭央犭茶湖中造一条石塘以避风浪,报答乡亲的救命之恩,但募捐并不容易。好在附近有个富商,被和尚的心愿感动,出资建造石塘,用了整整5年时间,这条长约3.5公里的避塘终于建成。

位于犭央犭茶湖上的避塘面宽2.3米左右,塘身用条石横向垒叠,上铺大块石板为路面,规模恢宏,气势非凡,因地制宜,构思独特,为国内鲜有。避塘极具水乡特色,人行其上,两面临水,视野开阔,在绍兴乃至国内桥梁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昔日绍兴水源地

犭央犭茶湖水质清澈,在小舜江工程建成前,一直是绍兴部分乡镇的饮用水源。“以前村民家里做老酒,都专门跑来这里取水,因为这里水质好。”越城区灵芝街道治水办主任单兴达告诉记者,后来水厂建在这里,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单兴达所说的水厂就是昔日的绍兴县供水有限公司齐贤营业所。后来,小舜江工程通水后,齐贤营业所就停止了制水,但取水和制水的设备至今还保留着。

在附近村民的记忆里,犭央犭茶湖的东南边以前也是湖,“文革”时期围湖造田,湖面大大缩小,从原先的3.3平方公里变成现在的2.4平方公里。“当时因为粮食紧张,而且那年刚好遇到干旱,本来就浅的南湖干得几乎露底,在林头村那边筑堤一围,围垦就开始了。”灵芝街道七里江村村民张兴根说,围垦的这些土地至今大部分仍是附近村民的粮田,部分用作了农庄、公路等的开发建设。

2002年12月,镜湖新区挂牌成立,位于镜湖新区核心区的犭央犭茶湖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新区管委会成立后,先后投入4600多万元,将水面的网箱、珍珠养殖拦网等全部清理干净。2009年8月,犭央犭茶湖环湖路动工建设。这条宽16米,总长9公里的环湖路正好绕犭央犭茶湖一圈。2014年,绍兴铁人三项比赛在犭央犭茶湖区域举行,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等地14支队伍的113名“铁人”运动爱好者参加。

壮士断腕迎新生

随着犭央犭茶湖周边环境的不断提升,这一古老的湖泊再次热闹起来。湖泊周边陆续开起了农庄、民宿,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沿河开了10多家农庄,一到周末,车子都没地方停。”单兴达说。

然而,不断兴起的农庄经济却加重了湖泊的负担,部分农庄的污水未经规范处理就排入湖中。从严格意义上说,犭央犭茶湖周边所有的农庄都属于违法建筑。于是在2015年,由市、区两级水利部门会同属地政府组织实施的犭央犭茶湖区及周边水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在这一行动中,沿湖农庄全部拆除。目前,犭央犭茶湖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水。

壮士断腕,让犭央犭茶湖迎来了新的发展。2016年6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相关部门下发通知,明确绍兴、衢州、兰溪、温岭4个市为2016年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镜湖新区依托犭央犭茶湖、梅山等自然资源,率先打造16.7平方公里“海绵”示范区。通过理水、融绿、通脉、塑核、营城等联动,围绕犭央犭茶湖,做起大文章。“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湖区打造8个主题公园,并将其串联成线,形成新的风景线。”镜湖开发办相关负责人说。未来,9条绿色走廊、圈层渗透的生态水岸、多类型的滨水公园绿地、海绵城市生态系统,会使犭央犭茶湖及周边水绿相融,交相辉映。


■河(湖、库)名片

犭央犭茶湖

犭央犭茶湖,位于越城区灵芝街道,曾经是绍兴部分乡镇的饮用水源,也是绍兴最大的淡水湖泊。小舜江工程通水后,古老的湖泊归于沉寂,但其清澈的湖水一直荡漾在水乡人的记忆中。犭央犭茶湖现为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湖上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避塘”。避塘始建于明代,沟通南北两岸交通,也是船只躲避风浪的屏障。古避塘全长3500米,宽约2米,高约5米。塘路弯曲,其间有天济、普济、德济、平济、中济5座石桥及路亭1座。

■湖上的避塘。

■ 湖长感言

犭央犭茶湖镇级湖长、越城区灵芝街道组织委员 王如芬

让水乡明珠重放光彩

犭央犭茶湖是灵芝人民的母亲湖,也是灵芝的一张金名片。随着绍兴城市核心的北移和镜湖新区的开发建设,这颗水乡明珠将重新焕发耀眼的光辉。作为一名湖长,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镜湖新区核心区建设的推进,让传统水乡获得新机遇。在河湖开发建设过程中,如何保护传统元素,融入现代元素,是我们需要权衡考虑的问题。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守护好、传承好这颗水乡明珠。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