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桃源村:迎仙桥上寻仙踪

发布日期:2020-08-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遥知神女问,独怪阮郎归。”刘阮遇仙的故事,千百年来不知让多少人心神向往。据《搜神记》《幽明录》等古籍所载,这个故事发生的地点就在今新昌县南明街道桃源村的刘门山中。

入桃源村口,眼前便是一条小溪,溪水淙淙从上游一路流来,在不平整的河床上不停碰撞。远处的青山依着白云,眼前的近水伴着两岸的绿植,正如村名“桃源”,让人不禁想起刘阮遇仙的故事。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吴国忠告诉记者,这条河叫惆怅溪,相传刘晨、阮肇二上刘门山,寻仙女不遇,曾在溪头惆怅徘徊。

沿着溪边的古道,一路溯游而上,一座石拱桥横架于惆怅溪上,这是迎仙桥。桥面台阶采用长条石及鹅卵石镶铺而成,在我国桥梁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于1997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惆怅溪、迎仙桥、古驿道、刘阮庙、夫妻树……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桃源村抢抓新昌全域旅游机遇打造“大风口”有了更多的底气。“这两年,村里先后开展了‘三治一提升’、‘五星3A’创建等环境提升工作,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想通过乡村旅游业,让村民口袋更鼓,让村集体经济更富。”吴国忠说。他的想法,与今年4月新昌县委宣传部派驻桃源村的驻村指导员毛熠辉不谋而合。

作为浙东唐诗之路上的主要景点之一,桃源村的旅游发展与相距不远的“网红村”班竹村相去甚远。借势借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5月,桃源村策划举办了“诗路寻仙”2020南明街道桃源班竹乡村风情文化旅游节。不久前,看着村水蜜桃种植大户陈雪江的桃子成熟在即,毛熠辉又牵线搭桥,联系新昌技术学院电商专业,拍摄水蜜桃、美丽乡村等主题的短视频传到短视频平台,一边为村民优质的农产品作宣传,一边也为桃源的好风光进行吆喝。

修复古驿道,挖掘老作坊历史,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拍摄旅游宣传短片……桃源村的乡村旅游业之路正越走越顺畅。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