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安昌街道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拆除杂乱雨棚、破旧店招,实行立面整修、屋面翻修……在柯桥区安昌街道的环镇北路和镇中路上,正进行着大刀阔斧的景观整治。据悉,到10月底,这里将一改往日普通街面的“素颜”,变身古韵盎然的安昌古镇“北大门”。

这是安昌古镇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于游客而言,古镇最具看点的,就是明清长街、翻轩骑楼、拱桥石梁等历史文化景观。而当前,安昌街道正大力推进浙江省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浙江省5A级景区镇创建,两项创建均对安昌古镇提出了新要求:硬件配套再提升、旅游业态更丰富。“在硬件提升中,我们采取了‘保护性优化’策略,在不破坏古镇文化载体的基础上,对镇容镇貌、旅游配套进行改善。”安昌街道古镇办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安昌古镇启动了“一河两岸”整治提升工程。一期工程投资5000万元,对背街小巷进行了管线整理、立面改造、屋面翻修,并新增停车位及3A级厕所等配套设施,去年已全部完工。今年,投资1亿元的二期工程已提上日程,计划实施古镇“北大门”沿街景观整治、夜景亮化、弱电入地、智能消防等项目。

古镇“颜值”和配套的日益提升,为安昌古镇引入了不少旅游新项目,如天官第酱米工坊、影视创新小镇、开元·观堂酒店、律行慈舍民宿等,让游客除了赏风景、品小吃外,还能玩得好、住得下。其中,以酱醉、稻米制品观光工厂为核心的天官第酱米工坊,已成为一处新晋“网红打卡地”,游客可直观体验酱醉制品和稻米的生产加工过程,其配套的民宿和餐饮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古镇内的传统老店也开始转型升级。“整个景区内,约有180余家商铺,九成都是本地居民开的,大多是卖酱鸭、腊肠、扯白糖等特色食品的,经营形态很单一。近几年可不一样了,古镇里开起了青瓷店、汉服店、咖啡馆、茶室等,有不少是年轻人返乡创业开起来的,也有外来人投资的。”古镇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新业态为古镇旅游注入了新活力。

在古镇东街沿河处,一个原本堆杂物的小院子,被改造成了一个绿植环绕的小清新茶室。茶室主人是隔壁腊肠店的老板赵洪峰,他告诉记者,这块场地是他向邻居借用的,大约有20平方米,他的想法是能借此将走马观花的游客留下来,多感受一下安昌的风土人情。他还打算把自家楼上改造一番,开一个深度体验式的民宿。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