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文化宴的滋味

发布日期:2020-08-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在中国的各个历史阶段,总有文人用他们的参与和热情推动饮食文化的发展。他们聚集,品尝,以食物表达志趣与理想。这些“文化宴”,构成了中国宴席文化的精粹。

天姥唐诗宴、平水陆游诗宴、诸暨西施宴……绍兴新近涌现了不少文化宴,餐饮人努力将美食制作得更有文化味,把家常菜吃得更加风雅有趣。

15句唐诗一桌土菜

8月12日晚,新昌白云山庄,迎来了一批来自杭州、香港等地的客人,他们是慕名而来品尝那里的天姥唐诗宴的。在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高雪军的解说下,眼前的这道“文火小牛肉”变得诗意起来。

“天姥唐诗宴,由15道新昌土菜组成。每一道菜,都用一句唐诗搭配得丝丝入扣。”白云山庄总经理潘惠英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开始,我们邀请了新昌当地的几位文史专家,与我们的厨师团队,共同参与了这个天姥唐诗宴。”

新昌白云书院院长徐跃龙,就是参与研发的文史专家之一。“新昌,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素有‘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之称。”在他看来,把唐诗文化和饮食文化进行结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万事开头难。菜这么多,唐诗也这么多,怎么取舍?这是摆在几位文史专家以及厨师们眼前的难题。于是,兵分两路。一路,“白云山庄”厨师团队结合新昌特色美食积极研发菜品。另一路,由徐跃龙、唐佳文、唐樟荣等组成的文史专家团队,开始搜索有关饮食的唐诗,并结合菜品进行配诗。

“首先,我们选择一些知名度较高的诗人为新昌写的诗,同时这些诗句又能与新昌当地的特色土菜相匹配。此外,一些不在新昌写的,但耳熟能详的、能与新昌土菜匹配的唐诗,也可以入选。”徐跃龙说,根据这几条原则,最后选定了15句唐诗。

“茶炉天姥客”,出自温庭筠的《宿一公精舍》,就属于名诗人写新昌的名句。这道天姥功夫茶,虽名为“茶”,用的是茶壶,里面实则是一盅好汤。一人一份,茶壶下烛光摇曳,使汤保持适宜的温度,随倒随饮,都是最好的味道。

比如“飞流直下三千尺”,出自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此诗并不是写新昌的,但诗意却与“新昌榨面”十分吻合。“你看,这用筷子挑起的白色榨面,是不是有一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席间,高雪军一边解说一边用筷子夹起榨面,向客人们展示着。

文史专家选的诗好,厨师团队也在不断地改进菜品。“哇!这朵‘荷花’盛开啦!”当一道“荷花镜里香”端上桌的时候,食客们不由得发出了赞叹声。有人还举起了手机,把这朵“荷花”绽放的过程拍了下来,分享到了朋友圈。

“这朵‘荷花’,其实是用大白菜的菜心做的,我们事先将白菜心制作成荷花的模样,煮熟后放在盘子中间,等上菜的时候,再用热汤一浇,‘荷花’就开了,更符合菜名与诗意了。” 潘惠英说,这道菜的主体是新昌的特色小吃芋饺,但因为有中间的“荷花”相衬,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之前我们是用鱼丸来堆出一朵荷花的模样,总觉得不够美,后来就想到了用白菜心。”

文化宴在绍兴的热度

菜上有山水,盘中溢诗歌。这是新昌的天姥唐诗宴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文化宴在绍兴还有不少。

柯桥区平水镇有一桌“陆游诗宴”正在鲜香开席。“平水是人文重镇,全唐诗的2200位作者中,游过若耶溪和平水的多达400位。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平水与现存的约1500首古诗有关。”平水镇党委书记高波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准备出版一部《平水诗词全集》。其中,作为绍兴本地的“美食诗人”,陆游经常在平水的云门寺、若耶溪等地小住,在这里留下了近百首诗,其中不少与平水美食相关。

为了打造“陆游诗宴”,平水镇在今年初举办了一场比赛。12家平水当地的农庄各自拿出了三道菜,最终16道菜品入选“陆游诗宴”。其中,有养心谷的小舜江大鱼头、若耶山居的梅园竹林鸡、平水相逢生态园的平江土猪肉等。

与普通乡宴不同的是,“陆游诗宴”的每一道入选菜品,都有一句陆游的诗相配。比如,小舜江大鱼头,匹配的是“临涧见鱼跃”,取自陆游的《忆云门诸寺》;梅园竹林鸡命名为“喔喔失旦鸡”,取自陆游的《归老》;耶溪鱼杂烩取名“童儿冲雨收渔网”,源于陆游的《自云门至陶山》……   “喔喔失旦鸡,说的是误了报晓的公鸡,这样失职的公鸡,就只能杀了来吃了。童儿冲雨收渔网,收获的可以是平水江里的各类河鲜。”在高波看来,一道菜就是一首诗,游客吃的不仅仅是菜,还有古人在平水留下的气韵。“如果说人文景点可以牢牢抓住游客的心,那么‘平水陆游诗宴’紧紧抓住的是游客的胃。”

高波告诉记者,“陆游诗宴”在平水是一个公共品牌,做的也基本上都是农家特色菜肴,因此不会设严格的准入门槛,各家都能做,他希望以本地食材为主,形成平水独有的饮食文化,进一步提高平水旅游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平水美食与陆游诗句的融合,让游客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感受到平水深厚的历史和文化。”

在诸暨五泄十四都,有一桌荷花宴。“这是一个以荷为主题的宴会,菜肴中有荷叶鸡、荷塘小炒、荷叶仔排、炸荷花花瓣、红枣莲子百合白木耳羹等带有‘荷(he)’字的菜肴,也有草塔三鲜、西施团圆饼等诸暨特色菜。”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周一农告诉记者,他不久前就在诸暨吃过这桌荷花宴。在他看来,诸暨民间将西施奉为荷花女神,所以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西施宴。

周一农还在诸暨吃到了另一个版本的西施宴。“诸暨的海鲜宫,探索西施宴有些年头了,他们的西施宴韵味更浓郁一些。”周一农告诉记者。

除了西施宴,对美食颇有研究的周一农,还为绍兴大禹开元酒店设计过“禹王宴”。

“对于主题文化宴的设计,许多品牌酒店都在做。”咸亨酒店总经理林琼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他们就曾做过一个“放翁宴”,还获得过省比赛的金奖。此外,还有黄酒宴、鲁迅家宴等,也都进行过设计。“最近,正在筹备一个桃花宴,预计在明年的桃花季会推出。”

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文化宴在绍兴还有不少,上虞区有谢公宴,越城区有阳明宴,等等。

如何叫好又叫座

“从菜肴的摆盘、命名,餐具的配套,餐厅的布置,到服务员的培训,都要紧紧围绕宴会的主题来设计。”在林琼看来,想要把文化宴做好,并非易事。

她坦承,受成本以及操作中的一些实际困难的约束,许多文化宴都是昙花一现。看上去很美,但可持续性不强。从餐饮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叫好没用,必须叫座才行。此外,服务员的素质也是这些文化宴操作过程中的短板。“通过死记硬背,菜名可以背下来,但是遇到客人多问一句,可能就会出现答不上来的尴尬。”

这样的尴尬,潘惠英也遇到过。“天姥唐诗宴是需要边上菜边解说的,刚开始时,服务员有些抗拒。他们说,当服务员怎么还要背唐诗啊。”她说,除了服务员的素质,客人的素质也很重要,“有些客人喜欢听解说,但也有客人不喜欢听,服务员就只好闭嘴了。”

潘惠英告诉记者,不仅天姥唐诗宴注册了商标,白云山庄还因此入选了首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天姥唐诗宴的名气如今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他们可提供借鉴的经验是:接地气。“天姥唐诗宴分成四个档次,从每桌988元起,最高1888元,这样的价格大多数游客还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文化宴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徐跃龙也在不断地思索。“从目前看,这些菜品还是很容易被模仿和复制的,天姥唐诗宴的菜单还是需要不断地更新。”

他的另一条思路,是将天姥唐诗宴与研学游结合起来。“给孩子的菜单可以再简单一些,每桌6到8个菜就可以了。在开餐前,我们可以发给孩子们一张菜单,菜单上的菜名与唐诗是打乱的,让孩子们做一道连线题,猜一猜哪一句诗对应哪一道菜。经过这样的趣味互动后,孩子们在吃的过程中还能学到知识。”

文化宴如何做得叫好又叫座?周一农认为,文化宴不能随意做,还是要在深挖当地文化的基础上进行设计。比如在设计与名人相关的主题文化宴时,就应该注意一些问题。“我觉得名人宴可以分成三种。第一种情况是这位名人会吃会写还会做的,比如陆游,他的很多诗里都写到美食,甚至还有这些美食的做法。第二种情况是这位名人会吃会写但不会做的,比如鲁迅,他也在很多文章里写到美食。第三种情况是后人附会的,比如西施。”在周一农看来,文化宴与名人的“匹配度”也要考量,比如阳明宴,“王阳明是一位思想家,没用迹象表明,他是一位美食家。”

周一农认为,一席好的文化宴还是应该和当地美食相结合,具有时代生活气息的。“以西施宴为例,首先要姓西施,菜名上可以取‘沉鱼’等与西施有关的名字。其次要姓诸暨,最好是选取一些当地特色的食材和做法。此外,口味上也要清淡一些,分量上也要适当,以符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