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稽东青年农创客在“绿水青山”里收获“金山银山”

发布日期:2020-08-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这个论断,从生态文明的高度,不仅改变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更是刷新了中国人民的发展理念。

在稽东镇,就有这么一群青年农创客,他们或是接过父辈们的基业,在绿油油的茶园里采摘炒制清香;或是为着改善生活的愿望,白天跋山涉水收购林特物产,晚间上网销售天下;或是只为达成一个心中的绿色梦想,忍受着寒来暑往的艰辛,见证着春华秋实的欣慰。他们在大山的褶皱里挥洒青春汗水,种下改变家乡的希望。

就让我们去结识几位农创客,一览他们践行“两山理论”的剪影。

裘华烽:谁不说咱家乡好

学工程出身的裘华烽前几年在外过得并不称心,再加上母亲身体不好,家境拮据,于是只好回到止步坑村照顾母亲,同时寻找改善生活的契机。看到很多山民辛辛苦苦做好的干菜、笋干等特产往往是自用一些、送人一些,一年下来基本没多少收入。裘华烽萌生了收购林特产品,再加以分拣包装后在网上销售的想法。

凭着不怕吃苦的劲头,裘华烽走村串户收购农特产,在亲朋好友们的帮助下,克服了创业初期的种种困难,现在网店已经办得红红火火: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达到了400多万元,现在每天的销售量在1万元左右,上个月就有1000多斤干菜发往了韩国。销售品种也延伸到了茶叶、香榧、蚕豆等农林产品。

裘华烽说,十几年来,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稽东镇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也让自己找到了谋生致富的门路,更让山民们得到了实惠,他收购农产品金额最多的一户山民家庭2年来已经达到了十五六万元。现在他的小公司已经有了8个员工,他对稽东这片山水充满了感恩,更充满了希望。

青山城:三个“柯桥合伙人”新梦想

千层漏蹦、山地卡丁、悬崖秋千、攀岩滑草、弹射飞人、呐喊喷泉、真人CS、悠波球、针幕墙……在重重叠叠的山岭间有一处专供享受户外游乐的去处。这个把时尚元素与山间景物结合在一起的万川·青山城,是由柯桥3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投资创办的。

合伙人之一的李建杰告诉记者,这个游乐城还有一段关于环保的故事:当初他们3个伙伴经常来南部山区游玩,看到这里风光优美,决定合伙创办一个民宿或者农庄,然而一打听才知道,这里是水源保护区,新开项目必须没有生活污染。他们几经考察和商议,决定转变思路,搞一个户外游乐项目,所有游乐设施必须在保持山地原貌的基础上设置。

现在,这个投资1500万元的项目已初具规模,一到双休日,游客络绎不绝。

游乐是美好的,但是建设的过程是相当艰苦的,除了要忍受山里的蚊虫叮咬之苦,要解决创业初期资金周转困难之苦,甚至还要忍受家人误解之苦。但是,看着已初具规模的游乐城,3个合伙人觉得值了: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基础上,带领山民们一起去挣金山银山,这才是“山间正道”。

李汉兴:绿水青山带“标准”

李汉兴是二代农创客,现在是柯桥区最大的茶叶企业——玉龙茶业的“少当家”。相比于那些白手起家的青年农创客,他接手茶企少了一份艰辛,却平添了几分责任——如何让企业走出平庸。

李汉兴多年前就开始网上销售茶叶了,由于那时市场氛围尚不成熟,他为之投入的资金和倾注的心力化为了乌有,还因此被父亲埋怨了好一阵子。但他没有后悔,他说,万一成功了呢?

现在的玉龙茶业,在李汉兴的操持下可谓是欣欣向荣:公司去年销售3000万元,今年以来,公司的拳头产品——日铸茶销量到5月份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金额,再加上公司其它的产品,公司今年全年销售大增已成定局。

尽管形势看好,但是李汉兴不敢有丝毫马虎,他认为,青山绿水要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必须要通过“标准化”生产带领农户一起致富。为此,公司建起了近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4条标准化日铸茶生产线和全省首条智能化“越红茶”标准生产线,并通过“标准化”的青叶要求,联结了周边2000多户茶农和近万亩茶园,为农民增收开辟了道路。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