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赵家泉畈村为关爱基金找了眼活泉

发布日期:2020-08-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工作人员在荷花塘采摘莲蓬。 特约记者 丁宇君 摄

7月中旬起,赵家镇泉畈村的荷花塘休闲带迎来了莲蓬季,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每天接待游客和采摘新鲜的莲蓬售卖,忙得不亦乐乎。

“钟锡叔,今天中午有一批杭州的亲子团游客要过来,你赶紧组织几个人到荷塘里摘些莲蓬来,估计一会又要抢了。”日前,赵家镇泉畈村红樱驿站志愿者何李英接到游客要来的消息,立刻张罗了起来。

“我们荷花塘休闲带可是‘金腰带’,年初卖藕苗赚了近6000元。现在莲蓬每天都供不应求,采摘的第一个星期就卖了将近3000元!”何李英望着远处的接天莲叶,兴奋地盘着账。对于泉畈村人来说,这片荷花塘休闲带还是村里关爱基金的一股活泉。据泉畈村党总支书记何萍萍介绍,村里将荷花塘休闲带的营收除去人力等各项成本后,尽数归入村“泉汇”关爱基金,用于村级关心慰问事业。

泉畈村是赵家镇打造的首个文明实践点,2018年便设立了“泉汇”关爱基金,专项帮助村里遇到紧急事件或因病致贫的家庭和孤寡老人。据了解,“泉汇”关爱基金起初主要来源于村党员、群众和乡贤的捐赠。“第一年捐了10万余元。但在开头的第一年里,基金在村级公益事业中也开支了10万余元,所剩不多。”何萍萍说,“大家后续又捐了不少,但公益是个长期的事业,不能总依赖热心人的捐款。”恰好2018年,泉畈村创建“五星达标”村,村集体统一承包了千年古樟树周边的几亩荒田,挖塘引水,打造出了一片与古香榧树群相连接的荷花塘休闲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荷花塘休闲带不仅风景宜人,成为网红景点,还依靠出售藕苗和莲蓬小有营收。2019年,荷花塘盈收3万多元,虽然刨除各项成本后所剩利润直接用来扩大荷塘面积,但这一年的收入也让村两委会眼前一亮:“为什么不把荷塘经济搞搞好,作为‘泉汇’基金的一项固定资金来源呢?”泉畈村两委会一致同意了这个方案。

为关爱基金池引活泉这一举动,竟然激起了泉畈村人干好荷塘经济的热情。今年,村里又承包了十多亩田,扩大了荷花塘休闲带的规模。“莲蓬采摘才半个多月,已经卖了近万元。预计今年会有几万元利润注入到基金池里。”何萍萍高兴地说道。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泉汇”基金有了这股活泉,大家捐赠的劲头反而更大了。“泉汇”基金会会长何复光告诉记者,截至今年7月底,该基金已累计筹集到40多万元。

信息来源:诸暨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