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浙东考古基地落户绍兴

发布日期:2020-08-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浙东考古基地落户绍兴。日前,经浙江省文物局同意,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在绍兴组建浙东考古基地。这是目前浙江省设立的第二家区域性考古基地,将为提升绍兴乃至浙东片区的地下文物发掘、保护、研究及展示利用,提供新的平台。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处负责人马峰燕介绍,位于越城区富盛镇宋六陵陵区内的绍兴师专13号楼将成为浙东考古基地的“大本营”,在此建立考古工作站。总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规划有考古库房、资料室、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宿舍、餐厅等功能区,今年就将投入使用。未来,这里将成为绍兴全域重要的出土文物存储、研究、展示交流区,系统的考古资料整理汇总区以及考古工作后备人才的培训基地。

绍兴素有文物之邦的美誉,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曾是越国的都城,历代遗存的地下文物遗产十分丰富。目前,全市已发现并定名的遗址类、墓葬类不可移动文物约500处,其中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印山越国王陵、嵊州小黄山遗址、上虞禁山早期越窑遗址等考古成果先后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宋六陵1号陵园考古发现被评为2018年度浙江重要考古十大发现之一。

“浙东考古基地落户绍兴后,将重点对江南最大皇家陵园宋六陵进行考古,将对平水盆地的越国王陵区勘探调查,对地下文物进行保护,并以考古为基础创建越国文化遗址公园、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马峰燕说。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中心主任李晖达副研究员将带队在绍兴驻扎。他告诉记者,浙东考古基地的建立,标志着绍兴在省市文物部门联合的模式下,开始搭建一个涵盖周边区域的辐射型考古平台。浙东考古基地将首先做好宋六陵考古工作,并将以此为依托,加强考古力量,做好对绍兴大区域文物考古保护工作。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