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丰惠老街:重回千年前

发布日期:2020-08-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青石板、小石桥、白墙黑砖、古铜色木板门窗的临街店铺……8日,上虞区丰惠镇老街东大街上,游人不时停下来留影,几辆电瓶车穿街而过。

上虞县海深箍桶店——一间4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71岁的箍桶匠俞海深戴着老花镜,坐在箍桶凳上,正专心志致地用木槌敲击着铜箍,一只老式桶已在他的手上完成修复。箍桶店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木香,外面是箍桶车间,中间堆放材料,后面是仓库,储藏着各式各样做好的脚桶、米面桶等,做工精细。

“丰惠老街修新复古,游客多起来了,我的生意也好了起来。”俞海深说,他14岁开始以箍桶为生,已是四代传承。上世纪90代初前,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箍桶匠,他的生意很好,就在老街买下了这间房子。但此后,随着各种材质的替代品出现,箍桶这门活计也渐渐没落。好在镇上的人传统又怀旧,姑娘出嫁仍要置办一套“圆货”作嫁妆,也让这门老手艺得以延续。不过如今这门老手艺又吃香起来,“自从老街复古修缮后,游客多了,加上现在人们更加稀罕老手艺老物件,我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俞海深乐呵呵地说。

丰惠古镇原名上虞城,处于浙东运河中段的四十里河上,舟来船往,帆樯如林,自唐长庆二年(822年)至1954年,一直是上虞县治所在地。老街即丰惠大街,自东向西长约1.5公里,是古县城商业贸易的主轴线,沿街河而建,中间是石板路,两边是鳞次栉比的商家店铺,曾是商贾云集的繁华之地。

1954年县城迁到百官镇后,丰惠因地处偏僻,虽然经济发展相对较慢,却也保留了更多的古朴原味,古迹古桥颇多。另一方面,老街成了小摊贩聚集地,乱拉、乱建、乱堆、乱放、乱停现象突出,环境和秩序问题日益严重;沿街住房、商铺、厂房年久失修,有的破烂不堪,绝大部分成为危房。

近年来,精心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实施老城保护、新城开发“双城计”,重现千年古县城风情,成为丰惠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实事工程。自2017年起,丰惠镇紧紧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这一契机,先后投入2亿多元,在集镇片规划安排了21个整治项目。其中,累计投入1亿多元精心打造历史文化街区。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水墨丰惠”新画卷渐次铺开。

“我们采用保护、修缮、改建、迁建等多种方法,小到一个牛腿(梁托的别名),大到一处民居,都最大限度保留并呈现原有风貌,成功将老街的历史神韵、建筑特色以及名人文化融入街区布局,让‘历史融入生活,文化融入古迹’。”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街修缮重建了233间、8000余平方米的沿街民居、店铺,三年工期一年完成。

今年老街又上马了3个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包括老街入口门户客厅、口袋公园和修缮部分古桥、老台门。回到千年前的丰惠老街倚着一身古味古韵,在吸引八方来客的同时,也带给一方百姓更多的安宁和幸福。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