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深挖本地特色资源 厚植本土人文底蕴

发布日期:2020-08-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字号:[ ]
分享:


随着陈溪乡太平山村“太平山书院”“棋盘岩酒店”等项目的相继推进,这个原本宁静的小山村顿时显得热闹了起来。

太平山村地处陈溪乡西南部,村内自然风光怡人,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五星3A”创建工作在陈溪乡中铺展开来,太平山村便忙趁东风,整合本村生态、人文资源,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全域提升,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上虞样本。

在太平山村村口,一座镌刻有“林下一人”字样的牌坊特别引人注目。“林下一人”所赞誉的正是明朝户部尚书郑三俊,他为官清廉,面对名利诱惑,严词拒绝,自此深受宦官排挤,曾先后隐居于太平山村,共达25年之久。立足这一悠久的历史文化根基,太平山村不仅修缮了郑三俊曾经居住过的“一品堂”,还将其作为书院,传播清廉文化魅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

干净锃亮的溪石古道、古色古香的先锋长廊、花团锦簇的美丽庭院……沿着石头铺成的村路继续行走,记者发现了一棵系满红飘带的“祈福树”,这是太平山新打造的一处景观。远离城市喧嚣,宁静的乡村生活造就了太平山人朴实又热情的性格。“祈福树”便是这里民风淳朴的最好写照。“这棵树不仅是一个特色景点,也是村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多游客到此后,也会在这棵树上留下自己美好的愿望。

仙山秀水引鸟来,爱心小屋亮村颜。随着探访脚步的深入,记者在村中一面墙上看见了二十来个爱心小屋。“我们村生态环境比较好,飞来的鸟儿也多,因此,村里特别设置了一面墙,挂上五彩缤纷的小木屋,给小鸟提供休憩的地方。”该村相关负责人说,此举也旨在培养村民和游客“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的意识,让大家体会到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大意义。

“五星3A”是撬动农村发展的一个支点,太平山村深挖本地特色资源,厚植本村人文底蕴,将旅游与环境提升同步推进。“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当地文化和生活,我们将建好一个多功能、有特色、融自然的乡村驿站。”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在溪畔建一个融游客中心、文化展示、餐饮业为一体的物业中心。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