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小山村的美丽跃升

新昌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日期:2020-08-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开栏的话

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绍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致力把生态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成为生动现实。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新画卷 新生活——“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专题报道》专栏,聚焦“两山”理念在绍兴的探索和实践。

“民宿已经改建完毕,争取赶在‘十一’黄金周前开业。”昨天早上,新昌县镜岭镇雅庄村穿岩久居民宿,张科正在做最后的扫尾工作。 

从最初的得力农家乐到现在的穿岩久居,张科家的民宿发展历程是新昌县民宿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把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新昌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位于新昌县西南十九峰山麓的雅庄村是新昌县最早发展民宿的村子。十九峰景区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山水资源丰富,同时拥有“漓江之美,桂林之秀,雁荡之奇”,被誉为“浙东张家界”。2009年,由大佛寺、穿岩十九峰、沃洲天姥山三大分区组成的新昌天姥山风景名胜区成为第七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新昌旅游发展也进入了“东扩西进”时代,“西进”的关键便是十九峰景区。

2016年,一条飞龙栈道彻底改变了十九峰景区一直不温不火的发展状况,并一度成为全国最火爆的景区之一。2017年,飞龙栈道正式营业的那年,景区游客接待量达到200万人次以上。“十九峰景区的优势在于我们的自然景观,在引进项目时一定要做到保护和开发并重。”新昌县十九峰景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斌说,通过践行“两山”理念,推进“大花园”精品区建设,如今,十九峰已经成为人们度假、休闲、游览、探险、科考的理想之地。

飞龙栈道的开通彻底带火了十九峰景区,也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的进入和乡贤的回归。

新昌县旅游集团纪委书记蔡国仁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峰景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充分辐射带动镜岭镇、东茗乡、澄潭街道的发展。如今,拥有30多家民宿的雅庄村成为十九峰景区带动乡村发展的缩影。环绕在景区四周,东茗乡下岩贝村、后岱山村,澄潭街道左于村等乡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近年来,雅庄村所在的镜岭镇立足十九峰景区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壮大民宿产业,做优各类旅游业态,让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成为新昌县践行“两山”理念的典型。

10余年来,新昌坚定不移走“生态兴县”之路,依托优质自然资源,做足山水文章,以科技创新推动新昌“两山”转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同时将“两山”建设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充分结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相互促动的局面。去年11月14日,新昌县成为我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