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容光焕发的美丽乡村——容山村

既要山清水更秀,也要村庄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08-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镜湖之西,如花泾,容山诸处,弥望连岗接岭皆桃李,略无杂木。这是陆游笔下描绘的福全街道容山村的地理与风貌。容山村地处福全街道西部半山区,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村里有大雾尖,独特的自然资源是上天赐予容山村的厚礼。今年,村庄进行“五星达标”创建,村里的道路更宽敞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个现代化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人们眼前。

容山村的美好由来

容山村介于新迪埠村与龙尾山村之间,东邻龙尾山,西邻六峰,北邻新迪埠,南邻漓渚,容山线、梅三线贯穿全村。2003年由容山、梅里、下俞、猫山头村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面积6.78平方公里。地理位置独特,既背靠大山又与其它村庄毗邻,其山水环境与四周村庄具备了即通达自如又有屏障阻隔的特色。

容山村有一座山叫大雾尖,村党总支副书记俞秋春告诉记者,关于大雾尖,至今还流传着“西施容妆”的故事。春秋时期,西施被送往吴越途中,经棠棣、六峰,过容山,就在现今容山脚下,隆重举行洗礼仪式,重新整容改装,西施便显得更加庄重秀丽。后世人因为西施在容山小憩整容,此山才称容山。

大雾尖游步道为村中一大景观

去年,大雾尖游步道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从容山村沿着山石砌成的古道上山到山顶,全长1100米,沿途古木参天,清泉淙淙,婉转的鸟鸣声不绝于耳。是夏日登山避暑的好去处。俞秋春说,容山村有三大水库,其中之一的扑落虎水库就在古道沿途,该水库从高处看形似一头扑下山的猛虎而得名。山顶还有始建于明代、上世纪80年代初重建的香水寺。大雾尖游步道上对原游步道台阶进行石块铺设,还建起了停车场、凉亭等设施,保留了原来古道的原始风貌。是福全街道内的一处著名景观。登上大雾尖,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云海笼罩下的山峰,格外地壮阔。

今年创五星,未来超3A迈进

今年容山村乘着五星创建的东风,对村庄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其中包括投资140万元的路灯亮化,对村里原有的路灯全部换上LED节能灯。每到傍晚,在村内新建的游步道上,灯光明亮,不少村民都在这里走路锻炼身体。“容风焕发,山木清秀”在村入口处,可见这样的八个字,是对容山村的一个概括。今年,村里投资220万元对村委旁的景观进行提升。另外,村内主要道路、墙壁外立面都进行了改造。村庄看起来干净、整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一个“水清路平,墙净厕洁,村绿院美,长效保洁”的新容山。

依托大雾尖,香水寺这样的自然、人文景观,为未来容山村争创3A景区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俞秋春告诉记者,今年五星村创建为今后争创3A景区村打好基础,今后要朝着3A景区村的要求迈进。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