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下管:唱响美丽“复兴梦”

发布日期:2020-08-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投资5亿元的“共享农庄”项目,计划一期投资5亿元的下管“五彩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的“溪山樱谷”民宿项目……最近,上虞区下管镇将投资总量超过10亿元的一串串文旅项目“拽”进家门。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一方面显示出这方热土的强大“磁场”效应,另一方面得益于下管因地制宜找准实施赶超的“突破口”。“项目撬动下管‘复兴梦’。”下管镇党委书记马百根说,该镇着力推行“12345”战略,唱响美丽下管“复兴梦”:“1”即美丽下管“复兴梦”,“2”即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两翼,“3”即打造生态之镇、魅力之镇和品质之镇,“4”即重振经济、重兴集镇、重塑队伍、重建荣光,“5”即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提升全域旅游、提升集镇功能、提升美丽乡村、提升治理能力。

乡贤“凤还巢”

董天平、陈伟章、董光均、沈达钢……年初以来,在外地创业的下管籍乡贤,纷纷反哺家乡投资文旅项目。

“可以用‘甜蜜’来形容我们的招商工作。”史钱钧说。作为分管工业的副镇长,今年前6个月,他和他的团队已接洽了数十名下管籍乡贤,引进了“溪山樱谷”“铭熙”等多个文旅项目。“这在两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史钱钧坦言。

去年以来,下管镇实施休闲旅游和闲置农房激活“凤还巢”计划,通过精心包装和推介,吸引有实力、有情怀、有梦想的创客和乡贤来下管创新创业。

今年8月初,计划投资1亿元的“溪山樱谷”民宿项目正式达成落户意向,这是上虞民宿的一个重磅项目。“溪山樱谷”投资商代表、乡贤董光均说,除了在两块地上动建风格迥异的网红民宿外,项目还将盘活附近的近30亩闲置土地。

根据规划,“溪山樱谷”民宿项目分为两个地块,一块计划建“星空民宿”,目前,涉及的2户农户已达成搬迁协议;另一块除了动建民宿,还将建造咖啡吧等业态。目前,征迁、土地流转等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已引进白金民宿“星宿”、网红餐厅“青柠”等品牌。

今年以来,下管镇已签约文旅项目12个,总投资近20亿元。其中5个已落地动建,另有1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跑出“加速度”

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130亩的“虞山隐”项目,从洽谈到开工仅仅用了4个月,跑出了“加速度”。

速度的背后是定力。下管镇镇长沈璐指着东里村牛栏山正在平整的土地对记者说,“虞山隐”打通了美丽经济的通道,是我们迫切需要的文旅项目。

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文旅项目撬动是关键。沈璐说,虽然东里村牛栏山天然茶园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但是难成大器。而“虞山隐”着手动建茶空间、越瓷坊、研学游等9大板块,将山水资源进行整合、提升,不仅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下管镇,而且还能带动更多投资商落户下管。下转第2版

本报记者 范文忠  上接第1版 梅坑山、管溪、千年古道、百年老街、五经牌坊……下管的山水资源非常丰富,加上徐懋庸故里,人文积淀也十分深厚,相当长一段时间,作为虞南山区的中心镇,经济社会发展领跑虞南各乡镇。然而,随着周边乡镇加速发展全域旅游,下管的光环渐渐褪去。

无问西东砥砺行,只争朝夕慨而慷。今年,下管镇提出美丽下管“复兴梦”。“如果我们再不迎头赶上,就会被历史抛弃。”沈璐说。

为此,下管镇盘点了山水资源优势,马不停蹄赴上海、杭州、宁波等地专题推介,还专门请来上虞易推侠科技有限公司拍摄VR,在网上进行云推介,收到了良好效果。

今年3月,占地200亩、投资2500万元的上虞铭熙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兴南村。这个项目从洽谈到征地,只花了不到5个月时间。“铭熙”负责人沈达钢表示,将依托石笋山等山水资源,打造一个集仙果采摘、房车营地、帐篷酒店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基地。

“无论是‘虞山隐’,还是‘铭熙’,对上虞休闲旅游业都具有辐射意义。”上虞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撬动“复兴梦”

位于下管镇下管溪联新桥村段的善居民宿酒店项目现场,一幢幢造型独特的建筑拔地而起,施工人员正在抓紧进行室内装修。“项目自今年1月动工以来,大家争分夺秒,力争赶在今年国庆节前竣工。”联新桥村党总支书记徐永昊说,这一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

善居民宿酒店总投资2000万元,是由一个多年闲置酒厂改造而成。去年4月底,上虞籍投资商叶杰被闲置酒厂附近的山水资源所吸引,萌生了投资意向。“这里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干部的创业激情,吸引我们投资。”叶杰说。

一大批文旅项目纷纷落地,是下管镇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破题之作。沈璐说,在唱响美丽下管“复兴梦”中,项目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去年,“青柠樱桃”网红餐厅、“凤临阁”私房餐厅、“乡村会客厅”民宿等多个文旅项目落户樱桃专业村洙凤村,成了下管镇盘活闲置农房最大的亮点之一。而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吸引了人气,更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今年初,总投资5000万元的洙凤村里岙网红民宿项目达成投资意向,“里岙网红民宿项目,13户农户异地搬迁,整个自然村改造成民宿。”洙凤村村委负责人董建强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可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以上。

“大批文旅项目落户,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了美丽下管‘复兴梦’。”马百根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