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助力老字号创出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0-07-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走进“中华老字号”绍兴鉴湖酿酒有限公司,青砖黛瓦的老厂房里,一排排酒坛堆积如山,酒香氤氲。绍兴鉴湖黄酒作坊是我省唯一入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7月8日上午,以“全面提升老字号品牌内涵,助力绍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在这里举行。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主持,绍兴市副市长邵全卯、绍兴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参加。

活动现场,绍兴市政协委员、绍兴市政协协商智库成员、老字号企业协会负责人和老字号企业代表各抒己见,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商务局等部门负责人一起作了交流讨论。

“要强化科技创新的作用,把现代科技植入老字号,使其老树发新枝。”市政协协商智库成员黄显勇第一个接过话筒。绍兴市政协委员俞平认为,绍兴老字号要“疫”火重生,必须做好传承和创新,“像五芳斋曾与迪士尼联手推出迪士尼经典动漫卡通系列礼盒粽子,销售十分火爆,值得学习借鉴。”

绍兴现有“中华老字号”13个、“浙江老字号”38个、“绍兴老字号”76个,总体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每个老字号背后都有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市政协委员范里认为,要大力推广老字号网上营销模式,并通过行业协会牵头策划,发布老字号微电影、微信公众号、企业网站等,开展老字号“一品牌一故事”宣传推广活动。

文旅融合,是一些委员为老字号提出的创新路径。绍兴市政协委员寿景兴建议,深度开发老字号,走好文旅融合新路子,包括增加游客休闲互动体验、开发老字号衍生品等。绍兴市政协委员俞鸿琳提出,要通过打造“老字号研学之游”,让老字号搭上研学游快车。

如何更好地保护老字号,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绍兴市政协委员屠世超提出,要推动老字号立法保护,防止因城市化推进而使老字号消失,并严打仿冒老字号的行为。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老字号”越王珠宝传人陈宝祥对此深表认同:“老字号是商业景观,更是文化符号,要学习厦门等地做法,加快推进立法保护。”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