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太平村:历史悠久 百姓太平

发布日期:2020-07-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字号:[ ]
分享:


老墙

樟王

雨过山岚秀,云收草色浓。盛夏的太平村,生机盎然,万物葱茏。村口那棵已有500年树龄的“佑村樟王”,俨然像一个高大魁梧的卫士,守护着全村的安宁。大树荫下,流动摊贩吆喝声此起彼伏,周边的农贸市场、商店、饮食店密密实实,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一片繁荣的景象。此时此刻,也总会让人的思绪穿越时空,浮现古时太平村商贾云集、兴盛繁华的情景。

重镇雄关

太平村古称横店,1935年改名为“太平村”,现有800多户居民,2100多人口,多为邢氏家族。

旧时太平村,为嵊州西南的水陆交通要地,剡溪古干道“官大路”穿村而过,此路东通宁波、绍兴,西连东阳、义乌。水路长乐江可达嵊州市区,出入便利。

老屋

太平传统工艺制作远近闻名,从事铜、铁、锡、竹、木等手工艺人数众多,能工巧匠比比皆是,时称“百工之村”。

太平村有条著名老街,名为长檐街,曾是商业繁华地带,整条街自西向东走向,足有100多米。现在长檐街虽已冷落,但在西门门楣上“重镇雄关”的名人墨迹赫然在目。

老巷

太平村有许多老祠堂、老台门、老民居建筑。至今有保存完好的,也有陈旧失修的。斑斑驳驳的墙体,光滑锃亮的石门槛,飞檐翘角的马头墙,见证着太平村曾经的文化繁荣和百姓富有。

老街

引人注目的邢氏宗祠,颇受太平村村民的敬仰。站在祠堂门口,只见两尊石狮子张口笑迎八方来客,四个门神画像,威武地守护在大门两侧,给人以庄严神圣之感。走进祠堂,只见堂内规模宏阔,明柱素洁,气韵生动,瑰丽壮观。其面积之大、工艺之美实乃少见。此宗祠于2011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太平寺

匆匆游历一圈,浅浅观赏村景,虽是走马观花,管窥历史,但太平村总体印象已铭刻于心——风景秀丽,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百姓太平。

邢氏宗祠

日脚

守望

工匠

凝视

信息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