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福全街道双山村:对标“五星3A”美“颜值”提“气质”

发布日期:2020-07-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美丽乡村动起来,心醉梦甜笑颜开,半江庙外满江红,春华秋实,多姿排成排,新家园,真精彩……”一首小“村歌”唱出福全街道双山村的人和景明的美好生活。

沈家坂自然村文化活动中心、下溇自然村篮球场等文化休闲场地成为村民们聊天喝茶、下棋打球的好去处;上溇自然村主干道即将浇柏油,近期可完工;村内团结桥、迎峰桥改造也在收尾,进出不便将改观……双山村的变化如同破茧成蝶,正在焕然新生。

漓渚江岸美丽村庄

物产丰饶养育百姓

双山村位于福全街道中部,东濒漓渚江,对江即是新建之金三角居民区,南连福庆村,西接尹家坂村与大生村,北邻徐山村。2003年由原来的沈家坂、上溇、下溇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

水路除漓渚江外,更有多条东西向村河相通,可以说家家有水埠,户户通舟楫。这里物产丰富,景色如画。旧时以“双山茭白”“双山荸荠”闻名于绍兴城乡。“现在仍有部分村民种植茭白、荸荠进行创收。”双山村村委主任冯国良说道。

双山村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沈家坂自然村内有张神殿,殿壁有同治七年、光绪二十七年和民国十六年碑记,碑文字迹虽已漫漶,但尚可辨认。殿侧又有从绍兴城内香桥莲花庵搬来合建之“心莲庵”,佛殿心香,整洁清静。此外,下溇自然村口漓渚江面上临水而建的半江庙建于清嘉庆年间,建基于河心,形似官帽,又称“官帽庙”,民间传说庙底有一神奇“巨蚌”,吐纳江水,故漓渚江水涝不淹庙,旱不涸底,保佑平安,故更称“鸡冠庙”。

“旧时,附近村民都来此焚香祈福,有夏至会等庙会活动,迎神赛会、赛龙舟十分热闹,祈求水乡农村风调雨顺。”冯国良说,如今双山村凭借水陆交通优势与可贵的土地资源,正在描绘新的发展蓝图。

对标“五星3A”勾画美丽乡村

探索建设乡村版未来社区

当你走进双山村时,看到的是整洁清爽的路面,感受到的是村民浓郁的幸福,领略到的是乡村党建文化的气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新农村映入眼帘。

“2020年双山村被列为五星达标创建村,我们积极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以党建为引领,以富裕、美丽、和谐、文明为总目标,全区域提升村容村貌,切实做好实事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五星创建的各项任务目标。”冯国良表示,现阶段,村内主要道路和连接的几座跨河桥梁改造已进入扫尾阶段,原来进出不方便的老问题将大大缓解;文化礼堂老房子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将新增两个停车场;党建广场也将于不久后亮相……

谈到村庄今后的发展,冯国良透露,沈家坂自然村即将拆迁,乡村版未来社区正在谋划布局中,为乡村振兴开辟一条新路子,打造一个升级版的幸福、美丽、和谐家园。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