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新时代少年说非遗 创诗路文化好故事

发布日期:2020-07-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上虞新闻网 字号:[ ]
分享:


7月24日下午,第三届“少年非遗说”浙江传说故事讲述大赛浙东唐诗之路半决赛在上虞举行,3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讲故事高手汇聚一堂、舌灿莲花,展示最美浙东唐诗之路。

《曹娥江上流传着孝女的故事》《徐三庚烂钉子刻王印》《大陈岛的传说》《新塘龙舟》……现场,选手们讲述的故事内容围绕着浙东唐诗之路沿线一带的非遗民间故事或二十四节气故事,大家个个精心准备,为进入总决赛奋力一博。经过半决赛的角逐,得分最高的10位选手将晋级总决赛,迎接最后一轮的较量。他们还将一同参与到8月份举行的“非遗夏令营”,走古老诗路,听传说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每位参加半决赛的选手都得到了大赛组委会精心准备的一份“二十四节气绿豆糕”,每块糕上都印有“少年非遗说”活动LOGO,外壳上有二十四节气的名字,并以米色、棕色、红色和绿色进行了四季区分。很多选手说,参加了那么多次活动,第一次拿到那么有新意的奖品。

据悉,第三届“少年非遗说”浙江传说故事讲述大赛自5月初启动报名以来,收到全省各地非遗中心、文化馆及学校、语言培训机构的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各地选拔报名人数达10159人。大赛前期以递交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经过各地层层选拔,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有效参赛视频2829个。经历组委会20天的严格初审,产生晋级复赛选手共851人。7月1日至4日组委会进行了微信线上投票,超10万人次关注了本次活动。

大赛根据诗路文化带建设内容,分为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浙东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四组进行。浙东唐诗之路半决赛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山海经》杂志社有限公司、上虞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上虞区文化馆(区非遗中心)执行承办,超33万网友观看了直播并进行互动留言。

上虞区文化馆馆长、上虞区非遗中心主任杜留阳表示,随着文化大融合加快,我们更应该重视原有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积淀。这一个个生动传神、引人入胜的民间故事,拉近了孩子们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让孩子更深刻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少年非遗说”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共同用非遗升温下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中健康成长。

信息来源:上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