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把村里的风景“卖”出去

发布日期:2020-07-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清悠的乐声里,山水风光在航拍片段中一览无余,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节也一一呈现。这段视频是周宇尘为新昌县羽林街道芦士村专门拍摄的招商宣传片。

“第一次到芦士村,我就觉得这儿的风景真的太好了,一定要好好推介!”周宇尘是绍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今年4月,他被市农业农村局选派为新昌县羽林街道芦士村的驻村指导员。

“芦士村位于新昌县和嵊州市交界,是宁波等地游客前往黄泽江网红地茹洪砩的必经之处,坐拥环山抱水的好风光,‘五星3A’创建基础好……”结合前期村庄规划和羽林街道对芦士村的定位,周宇尘在实地走访后,与村两委班子一致认准了发展方向:卖产品不如卖风景,开发乡村旅游才是摘掉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这一帽子的最好途径。

对外招商,对内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从黄泽江畔到芦士村需要经过一条一公里多的小路,周宇尘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将村口往外“推”,以更好接收黄泽江网红地对芦士村的辐射。“现在已经向上申请了项目资金,新村口计划建设占地10亩的游客中心,同时配套修建小型酒店。”周宇尘告诉记者,为解决村集体经济条件薄弱的发展短板,他正在引入资本,落地“芦士乐园”“花果乐园”等项目,打造更高质量的美丽新芦士。

前段时间,周宇尘还特意带着芦士村两委班子,前往诸暨市浣东街道盛兆坞三村,学习该村垃圾分类全链条智慧处理模式的经验。“通过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等方式,实现垃圾重复利用,这将对维护村容村貌起到巨大作用。”周宇尘说,未来如果能在芦士村引入这种模式,垃圾分类还能从政府投入推动转换成项目主动盈利,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

周宇尘是农业系统的“老同志”,但驻村指导员的身份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自己有9年的农业农村工作经验。当好驻村指导员是新的挑战,也是一种精神的回归。”周宇尘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