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南山湖村完善配套设施发展生态旅游

发布日期:2020-07-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这些天,经常有人慕名到嵊州市长乐镇南山湖村新建的游客接待中心参观“打卡”。游客接待中心面朝省级风景名胜区南山湖景区,占地2800平方米,是在一所废弃学校基础上建成的。主体建筑集民宿、游客休息大厅、咨询服务厅、旅游商品展示厅、景区数字监控中心五大功能区于一体,周边配套建设了停车场、法治公园、砩前公园等。长乐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活环境,也可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据悉,南山湖村因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南山湖大坝下而得名,由六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3200余人。从2017年起,该村借助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精品村工程项目建设和“五星3A”争创的契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实施了三线整治、立面改造以及滨河景观提升工程,并建成了滨河游步道、南山花田等,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也先后被授予3A级景区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

不过,与美丽村庄格格不入的是,村里原来有一所废弃的新砩小学,因常年无人管理,渐渐地变得有些脏乱,影响了整个村庄的环境面貌。去年,村里经过商议,决定在此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这样不仅能改善环境,提升村庄的品位,也可以助力发展旅游业。南山湖村村委主任周良明告诉记者,游客接待中心建成后,他们对游览线路进行了规划,以游客接待中心为起点,串连起南山湖长廊、气排球场、南山花田、法治公园等重要节点,让游客一边看风景一边了解村史。

“随着村庄环境的改变,加上游客中心的吸引,到南山湖村走走看看的游客越来越多。”南山湖村党支部委员吕彬锋种植了近40亩冷水茭白,目前正值上市季节,有不少游客看到了都会顺便买一些,也有些以前吃过的人带着朋友来购买,看到优美的环境,就会顺便留下来游玩一番。

周良明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推动农家乐和民宿建设,帮助村民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