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激活“烂尾路” 串连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0-07-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绿色葱茏的田地间,一条宽敞笔直的柏油路穿行而过,路面整洁,车道宽敞,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离……“这条路我们整整盼了10年,现在终于通了。”昨日,71岁的周根火兴奋地对记者说。周根火是柯桥区夏履镇夏履桥村村民,去年刚在路旁建了一幢农家别墅,这条“烂尾路”的通车将让他和家人的出行变得更便捷。

“烂尾路”叫西南通道(夏履集镇段),全长2.77公里,北起夏履镇夏东村,南至夏履镇汽车站,与夏履集镇唯一的主干道钱茅线平行。2011年,为了缓解钱茅线的通车压力,西南通道(夏履集镇段)启动建设。然而,由于资金、土地等因素制约,2013年5月,道路建设被迫停工。

“路基早就挖好了,就差路面建设了,这些年来,不少老百姓来反映过,希望能早点完工。”夏履镇分管城建的副镇长虞锋说,钱茅线两侧商户林立、住户密集,还有学校、工厂等,一到高峰期就会堵车,因此,这条距离集镇仅两三百米的通道,备受村民期待。

另一方面,由于“烂尾”多年,这条路几乎成了露天垃圾场,附近村民、工厂的建筑垃圾、装修垃圾等,常常偷倒在这里,屡次整治、屡次重演。“刚开始听说我们要把房子建在这里,邻居们都在看笑话,这里实在太脏了,没人愿意来。”周根火说。

去年年初,“烂尾路”迎来了转机。柯桥区审计局在实施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时发现,该工程虽早已停建,但一直未进行结算。随后,柯桥区审计局、柯桥区交通运输局、夏履镇等多方联动,终于将该工程一期建设重新提上日程,列入2019年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项目建设计划。去年8月,一期工程重新启动,主线总长1.5公里,加上两条连接钱茅线的支线,共约2公里,总投资2800万元。经过多方协调、多部门联动,成功解决了土地问题。今年4月,一期工程建设完成,预计8月底通车,二期工程也将在不久后动工。

“这条路通车后,不仅能有效改善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还能串连起周边风景,带动沿线乡村旅游项目开发。”虞锋指着路旁的田地、山坳对记者说,西南通道(夏履集镇段)东侧临山,有3处山坳,自然环境优越,这两天已经有好几家公司前来考察,有意向开发乡村旅游项目。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