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崇仁镇探索“非遗”项目和台门文化融合之路

发布日期:2020-07-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近日,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代表性传承人金祖稠,将自己精心制作的紫砂作品摆放在嵊州市崇仁镇的员外台门,建成入驻崇仁古镇老台门的第一家“非遗”工作室。此举也是崇仁古镇对“非遗”项目与文化整合发展的一次积极探索。

崇仁镇至今保存有100多座完整的老台门,台门之间用跨街楼钩连,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体现了先人“分户合族、聚只一家”的遗风。近年来,崇仁镇以古镇保护开发为契机,不断推进古镇旅游开发和集镇建设,并根据损坏程度和文保级别的不同,加大了对100多个老台门的保护和修缮。

修缮好的老台门,为崇仁古镇进一步的旅游开发打下了基础。但如果止步于一座空置的老建筑,游客走进来看一眼就走,吸引力自然大打折扣。如何让这些老台门、古建筑“活”起来?崇仁镇做起了“非遗”项目的文章。

崇仁镇党委宣传委员赵霞表示,嵊州市非遗项目众多,根雕、竹编、泥塑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若能将这些嵊州特色的非遗项目与古镇老台门相结合,就能让游客在“游”的基础上增加“购”的欲望和“玩”的想法,同时还能促进本土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延长旅游产业链,打造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按照计划,崇仁镇将引进10家左右的非遗、文创类项目入驻老台门。今年,就会有3家“非遗”和“文创”工作室“住进”老台门,除了紫砂工作室外,还有张顺忠书画工作室及一家古玩工作室。接下来,根雕、竹编等项目也将陆续入驻。“以后游客来到崇仁古镇,不仅可以欣赏到明清时代的古建筑风貌,还可以在这些台门里赏一赏书画等作品,学一学“非遗”手艺,更可以坐下来亲手做一只紫砂杯、编一件竹器,把美景和美物一起带回去。”赵霞说。

金祖稠紫砂工作室入驻的员外台门,是崇仁古建筑群单体建筑之一,初建于清乾隆年间。这次入驻,除了摆放一批紫砂精品外,金祖稠还在老台门内设置了紫砂制作台,供游客参与体验。工作室入驻台门不久,就接待了一批从市区来的紫砂爱好者,数十个人在金祖稠的指导下,用紫砂泥制作出杯子、花盆等紫砂产品,待烧制后就可作为纪念品带回家。

据悉,对这些入驻项目,崇仁镇除了在租金等方面给予优惠外,还将策划、举办不同规模、不同主题的体验互动、展示展览活动,以吸引市民和游客的参与。“传统工艺、艺术将在老台门里得到传承,老台门也因‘非遗’项目的入驻而焕发生机,两者融合多赢,一起鲜活起来!”赵霞说。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