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仙人掌”转型记

发布日期:2020-07-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嵊州土鸡蛋、临安鲜笋,上线一天就被抢光。”近日,浙江仙人掌海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赵为打开他们旅行社的公众号,聊起近期土特产卖得很不错时一脸骄傲。

赵为是“仙人掌”的创办人,也是土生土长的绍兴本地人,干旅游25年了,像今年这样的情况他还从来没碰到过。“都知道春节假期是旅游最旺的时候,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几乎所有的订单都取消了。酒店房间也订了、景点门票也买了,不少都退不了,损失真的不小。”“仙人掌”20多家门店、100多名员工陷入困境。

赵为说,虽然那段时间挺气馁、提不起劲,但看着每天按时来上班的员工,就觉得自己必须得想辙,“大家都要养家糊口,不能坐以待毙。”没了出境游,少了跨省游,赵为想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动脑筋。

一天,两名员工正在聊为老家土特产没有销路发愁的事,一个说嵊州老家的鸡蛋卖不出去,一个说临安老家的竹笋没人来收。没想到其他员工听了都挺感兴趣,问了一下质量和价格后,纷纷让这两人“代购”。

赵为在旁边看到这一幕后陷入了沉思,过了好一会,他问大家:“你们说,游客会不会喜欢土鸡蛋、竹笋这些土特产?咱们卖点土货怎么样?”手上有游客资源,平时做业务时土货也没少接触,这主意大家都觉得靠谱。

说干就干,从那天起,员工们开始忙着联络熟人,挖掘身边的土特产资源。没几天时间,一大批鲜笋、山核桃、龙虾、苹果等土特产准备就绪。紧接着,赵为找专人搭建了线上销售平台,通过公众号和员工“散布消息”。

一开始因为宣传力度不够,销量着实一般,可经过一番“秒杀”“限时优惠”这样的促销后,顾客越来越多,土货变得供不应求了。后来在游客的建议下,他们又卖起了洗脸巾、湿巾纸等生活用品,以及东方山水乐园等周边景区的门票。

“就算是受疫情影响出境游、跨省游不景气,但旅游市场需求还在。我们每年服务20万游客,只要充分挖掘他们的需求,就不愁没生机。”赵为说,他们目前已经推出了80多种商品,累计销售额已达400万元。”更关键的是,员工又忙活起来了,精气神也上来了,不是找土特产资源,就是与附近景点、民宿联系谈“抱团取暖”,公司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仙人掌’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深挖游客资源应变自救,给其他同行带了一个好头。希望全市旅游行业从业者都能利用现有资源挺过难关,维护好服务好客户,为将来更大的发展做好准备。”市文广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何伟平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