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这个崇仁人,专门为全省1000余座古桥拍了“写真”!

发布日期:2020-07-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
分享:


编 者 按

桥,是架在水上或空中便于通行的建筑物。作为两地连通纽带的桥,有时也会成为一个人心灵的寄托!

嵊州多古桥,浙江更是素有“传统桥梁博物馆”的美誉,无论是浙东北水乡还是浙西南山区,随处可见座座古桥越流横空,它们不仅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同时也以其优美的艺术造型点缀着浙江大地。

有这样一个嵊州人,他特别喜欢古桥,至今,由他专门拍摄的浙江古桥已经超过了1000座……

我是浙江嵊州人(在杭州生活),我喜欢老家的山山水水。我叫裘洪春,是一个喜欢拍摄古桥的人。

在拍第一座古桥前,我也和许多人一样,喜欢拍自然风光,喜欢拍花花草草。迷上拍摄古桥,就要从一幢老屋说起。那是我家祖上(嵊州崇仁)的一幢百年老屋,有青砖、黛瓦、马头墙。

因为家人和我后来搬到杭州,老屋无人,日渐衰败,我担心它会倒下来,却又无计可施。2012年,我决定用照片把它拍下。

拍完老屋,我又顺便拍下了周边的风光和建筑,还有村里的古桥。拍着拍着,我就被乡间的古桥吸引住了:这些普普通通的石桥虽被弃用,但还保留着巧妙的构造,质朴的外形,历经几百年风雨而不倒。

2012年,我拿着一部傻瓜相机,到乡村去找这些造型古朴的桥梁。每次拍到一座桥,我就会把它的年代、位置记录下来,然后再去找下一座。我发现,有的桥已被列为文保单位,有的则被岁月遗忘,散落在不知名的山间和溪流上。我想,如果没有及时记录下来,就会像老屋一样被人遗忘。

浙江山路多,水路也多,桥尤其多。只要花时间和精力去找,我想就能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

到了2013年,我买了第一台单反相机尼康D90,利用双休日自驾去完成我的“拍桥之旅”,家人也很支持我。

要说拍桥,其实最辛苦的地方是很难找。每次出发前,要大量翻阅地方志,再靠卫星地图,顺河流走向去预估桥所在的位置。

实地找桥的过程,也很花时间、折磨人。有的桥因年代远,桥名被当地人改了又改,加上各地方言不同,实际发音与文字描述偏差大。遇到这种问题,我就难免要走冤枉路。在农村,许多古桥位置偏僻,遇到原路改道或封道,就不得不绕远路抵达。为了拍桥,被划破手或摔跤就成了家常便饭。

其实,古桥并不好拍。尤其是小型石梁桥,造型越简单,要拍好就越难。为了拍桥额和拱券,有时需要趴在桥下或走到溪滩上,就十分危险。有一次,差点连人带相机都滑进水里。

从2013年至今,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约65%的村子,穿过了记不清的河道、溪流,一共拍下了1000多座浙江的桥。

说实话,有时我也会觉得太累,想放弃。在外人看来,这更是一件费时、费力又非常孤独的事。因为我不是考古学家,找桥、拍桥也不会产生收入。但每次我回头看照片,想到这样做能让更多人了解古桥并去保护它们,我就觉得有意义。

在浙江境内,我最远到过泰顺,也是在那里拍到了被洪水冲垮的廊桥——文重桥。这座桥很幸运,听说当地找回了大部分原构件,而留在我照片里的是它被冲毁前的原貌。

这些年,我也觉得光把古桥拍下来远远不够,要了解它们就要多看书。我最喜欢的两本书,一本是梁思成《中国建筑史》,另一本是茅以升的《中国古桥技术史》,后者讲了石拱桥的建造技法,尤其是在古桥构件上。

浙江古桥梁造型独特,光石拱桥的拱券堆砌方法就有几十种。我越往后拍,越觉得单拍一座桥意义还不够,要将局部细节也拍下来。比如,桥心石、桥额、望柱、雕刻,以及抱鼓石的纹饰等一一记录下来。

我希望从这些“记录式”的古桥照片中,让更多人体会到最原本的建筑之美,也希望我拍过的古桥,能被更多人了解、喜欢、重视和爱护。

作者:裘洪春

1962年出生,嵊州崇仁人,一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凭着兴趣学习摄影和冲印,后中断若干年。2012年起重新开始摄影,主要拍一些乡村风光和古建筑。

信息来源:嵊州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