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美丽河湖带动发展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0-07-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夏日炎炎之际,横卧下管溪的陈溪乡鲤鱼坝成了远近闻名的避暑纳凉胜地,许多市民带着亲朋好友,驱车前往虞南后花园嬉水游玩,享受夏日时光。作为上虞美丽河湖的特色景观,鲤鱼坝通过河道两侧新建的亲水步道,将周边山水草木串连成线,颇有几分“画中游”的意境。

“作为上虞人,一直久闻陈溪的大名,尤其是新晋网红打卡点鲤鱼坝,配套周边烧烤基地,是我们虞南后花园的避暑胜地。”章镇人陈泽锋在石笋山下、鲤鱼坝前的陈溪乡滨水广场,沿着当年王阳明的足迹,度过了一天美好的夏日时光。

下管溪上游亦称达溪,是陈溪乡第一大溪流,全长约6.6公里。溪面宽阔,斜贯全境,境内始于徐林水库,先后流经塔溪和虹溪、陈溪三大行政村。1513年,王阳明曾率一众弟子、好友寻根问道,游历陈溪至此处,提议将达溪改名为龙溪,并留下了濯溪枕石的佳话。

陈溪乡水利员俞承忠介绍,陈溪乡最美河道建设涉及水域长1.55公里,工程内容主要为新建、翻建堰坝5座,并专门设计建造了两座“观光网红坝”,分别是2号鲤鱼形堰坝和3号网格状堰坝。同时,新建防浪墙866.41米,新建亲水步道779米,打造形成2个露天游泳池,其中浅水池面积450平方米,深水池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

“5座拦水堰坝依次分布在河道上,使得整个水域增添了一份立体沉淀感,尤其是兼具蓄水灌溉、亲水观光两大功能于一体的鲤鱼堰坝和龙鳞堰坝,让原本秀美的陈溪山水更加靓丽。”陈溪乡副乡长王铮表示,作为陈溪乡创建4A级景区镇的配套工程,美丽河道自2018年11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历时1年多,总投资1000余万元。

如今,下管溪陈溪段沿线已经建设形成多处景观带和亲水游步道,王阳明先祖居住地陈列馆、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等点缀其间,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在陈溪的青山绿水间交相辉映,成为上虞一条别具特色的美丽河湖。

美丽河湖点亮了美丽乡村,带动发展美丽经济,这个布局正在陈溪乡成为现实。对于陈溪而言,美丽河湖建设,带来的不仅是一湾清水,还有新的发展机遇。“到陈溪来游玩的人特别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跟原来相比,收入都要翻好几番了。”农家乐竹隐小镇有关负责人感慨,各项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陈溪乡的美丽经济增添了靓丽底色。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