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越菜品牌 发展美食旅游
发布日期:2020-07-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美食是城市旅游的重要内容,也是最通用的文化符号和交流载体,与美景具有同等重要的吸引力。作为旅游六要素之首,“吃美食”已经潜移默化为人们旅游途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内容。很多人会因为一道(桌)菜而爱上一座城,美食已经成为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助力,美食旅游所提供的参与性、体验性享受,对于广大旅游者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还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兼具社会意义,这些都预示着美食旅游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臭豆腐

绍兴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在一次次的人口迁移与南北文化交汇中,绍兴美食经过数千年的融合发展、成长兴盛,最终形成了名闻遐迩的江南“越菜”。

绍三鲜

越菜与绍兴文化

早在6000多年前,越地先民就已经发明了蒸制法,至今运用不衰。从历史的维度看,越菜脱胎于河姆渡文化,成长于先秦和两汉魏晋,拓新于李唐盛世,成熟于南宋时期,而闻名于明清两朝。越菜与绍兴文化相伴相生、相互交融。越菜是绍兴文化形成的产物,绍兴文化则是越菜的根植土壤和重要标记。

醉蟹

越菜天然带有江南水乡的风味,带有绍兴名士文化、黄酒文化的烙印,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味道清淡。传统越菜崇善自然、清雅纯朴,多以鱼虾河鲜和鸡鸭家禽为原料,讲究香酥绵糯、轻油忌辣,力求清淡鲜美、原汤原汁,这个“清”字也就一直渗入绍兴人的血脉,形成清白、清高、清趣的文化特性,滋养着绍兴人尤其是绍兴文人雅客、名士俊杰的人格品性。

霉苋菜梗

绍兴酱鸭

二是味中有酒。越菜在江南风味美食中,最与众不同的就在于“味中有酒”。越菜多以黄酒和酒糟来烹制,香味浓烈,令人回味。“味中有酒”的越菜与“壶酒兴邦”的绍兴黄酒文化传承、“醇厚温和”的绍兴传统人文魅力和“把酒论世、诗文唱和”的绍兴名士文化,四者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醉虾

绍兴黄酒

越菜与美食旅游

越菜风味独特,历来倍受世人瞩目和食客青睐。一直以来,越菜对于丰富绍兴旅游业态和推动全市旅游发展,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当前,绍兴提出“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争创文旅融合样板地”三大目标,并将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度的示范城市。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城市文化贡献力和向外辐射力将成为绍兴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战略和方向。

咸肉炖笋

这需要在深厚的文旅资源中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若干元素进行文化再提炼与重塑造,越菜无疑就是这种代表性元素“物质”与“理念”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绍兴特色美食,尤其是大力推广越菜和弘扬绍兴美食旅游,对树立越菜在江南文化圈的地位和助推绍兴文旅业蓬勃发展都大有助益。大力挖掘越菜附加值,打造越菜品牌优势,为旅游者提供美食指引,并纳入绍兴文旅宣传范围宣传推广,这将会是越菜与美食旅游完美结合的典范,也将会给广大旅游者提供极大的方便。

醉鸡

做足振兴越菜文章

围绕“大力弘扬江南越菜、推广绍兴美食旅游”,未来我们要认真做足四篇文章。

一是做足越菜文化普及文章。越菜是浙江省“百县千碗”的重要载体,我们将以“会稽山珍、鉴湖河鲜”作为绍兴美食特色品牌,全面擦亮“越菜”这张文旅新名片,筹建越菜博物馆,谋划在中小学和高职院校推进越菜文化教育,促使越菜文化在市内外普及与落地。

油焖茭白

二是做足绍兴“名人与越菜”文章。绍兴越菜拥有许多的典故,与绍兴荟萃的名人是互不可分的,也是珠联璧合的。我们将谋划编撰《越菜的100个典故》《绍兴名人与越菜》等相关书籍,做足“名人与越菜”文章,讲好越菜的生动故事,来挖掘越菜的附加值。

霉菜扣肉

盐水河虾

三是做足越菜在江南文化圈的知名度文章。我们将以打响越菜品牌作为在江南文化圈打响绍兴文旅品牌的重要抓手,通过解密越菜“味中有酒”的独特风味,组织各种交流活动和美食赛事,逐步树立起越菜在江南文化圈的品牌和地位。鼓励社会资本在江南文化圈内投资开设越菜旅游美食体验店,借助在苏浙沪皖各地的商会推动越菜在商会所在地广泛传播。

嵊州烧鹅

四是做足推进越菜国际化文章。越菜以鲜明的地方风味、精湛的烹饪技巧、丰富的饮食文化成为海外美食旅游的一张金名片。我们将继续努力推进越菜国际化,一方面,将通过“东亚文化之都”平台和“东南亚旅行商大会”活动等,推动越菜走入日韩和东南亚国家;另一方面,将通过国际友城设立境外绍兴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全面向世界推介绍兴城市和越菜,并通过绍兴旅游英文、日文、韩文网站宣推越菜,全面推进越菜国际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