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瓜渚湖:从苍茫大泽到水乡明珠

发布日期:2020-07-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从古代的苍茫大泽,到如今的柯桥之魂,瓜渚湖,已经成为水乡绍兴的一张“金名片”。瓜渚湖古名桥塘湾,南阔北狭,形若冬瓜,故得此名,现有水面面积1.39平方公里,为绍兴平原第三大湖。从一汪碧水的瓜渚湖出发,沿着水上游线前行,中国轻纺城的繁华,柯桥古镇的悠然,一个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江南水乡,在眼前铺陈开来。

步步皆是风景,处处都有史迹

“漕渠北向小桥通,渐入苍茫大泽中”,陆游曾在《梅市舟中作》中这样写道。诗中的“苍茫大泽”指的就是瓜渚湖。“早在唐宋时期,瓜渚湖还是一片海滩,周边并无人烟。”绍兴越文化研究专家盛鸿郎认为,直到明朝前后,瓜渚湖畔的村庄才真正初具规模,并形成一定人气。

由于瓜渚湖所处的地理位置,这里曾是鉴湖以北平原的水上交通中心。在古代,这里成了过往船只停泊避风的港湾。关于瓜渚湖的历史文化,不少地方志上都有记载。清《嘉庆山阴县志》中曾记载:“感圣湖在县西三十里,宋高宗避兵泊此,与瓜渚湖相连。”清《鉴湖棹歌》中写道:“一家小艇作行窝,胡饭莼羹乐趣多。来去平湖三百里,不知塘外有风波”,描写了鉴湖水上人家的生活。同时句下有注:“湖中乌篷、白篷船不出外江,脚划船间有过塘,余皆宁波船矣!”这里的外江,指的是运河。运河上的宁波船,是指东来西往的长途运输船。由此可见,到了清代,外江船在瓜渚湖避风、过夜,在运河重镇柯桥装卸货物、上下旅客,已属稀松平常。

据史料记载,明代的祁彪佳、徐渭、张岱等文人也常在瓜渚湖畔往来活动。旧时,瓜渚湖周围曾有九溇十八井三庙四祠堂,并居住着张、平、盛、吴四大姓,可谓步步皆风景,处处有史迹。盛鸿郎在经过多年研究后,曾大胆猜测,徐渭表姐夫萧鸣凤,在瓜渚湖畔作了《金瓶梅》。

居民依水而居,生活品质提升

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轻纺城的崛起,特别是2000年当时的绍兴县政府迁址柯桥后,瓜渚湖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绍兴县开始高起点、持续性建设瓜渚湖。2001年,该县投入1.4亿元,对瓜渚湖实施了环湖景观绿带工程,并在上世纪90年代建成南岸湖滨公园基础上,先后建成南岸入口广场和西岸、北岸、东岸三大公园。

2011年,绍兴县实施瓜渚湖环湖步行道及景观改造(金梭桥及平波桥)。与此同时,绍兴县水利部门投资2000多万元,对瓜渚湖直江进行整治,

如今,瓜渚湖已成为柯桥“城市客厅”及市民运动休闲主要场所。西岸公园华灯初上时,湖畔歌舞方酣,十分热闹。晨曦初露时,环湖长跑、打太极拳、做健身操的市民也早已在公园展露身姿,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东西南北四个各具特色的公园相继建成,也让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有了巨大的提升。“依水而居,开窗见湖,每天心情都特别好。”瓜渚湖畔第一个商品房小区嘉里花园的住户沈女士说。

活跃文化氛围,打造人文瓜渚

2017年8月,柯桥区先行先试“湖长制”,打造“河长制”升级版。10个重要湖泊、384座总库容在1万立方米以上的重要山塘水库全面推行“湖长制”管理,组建了由29名区级湖(库)长、97名镇级湖(库)长和254名村级湖(库)长组成的三级湖长队伍。

精细治水,方能上善若水。瓜渚湖实现湖长制管理后,加强了湖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执法监管等,水质有了显著提升,断面水质达到优良水平。

水质提升后,瓜渚湖上的水上旅游巴士夜游再次开启,湖边的游人越来越多。迎着习习凉风,乘着画舫缓缓行驶在瓜渚湖上,欣赏精彩纷呈的水幕电影、灯光璀璨的高楼、长虹卧波的石桥,已成为柯桥夜生活的闪光点。

与此同时,柯桥区利用瓜渚湖四个特色公园,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成了东岸冬赏梅花春观樱,北岸夜赏音乐喷泉等特色休闲娱乐活动。从2017年开始,柯桥区每年都会举办瓜渚湖“水上游”系列活动,例如环湖健步走、龙舟赛、妇女旗袍秀等。而后,瓜渚湖畔又接连举办了环保日环湖跑活动、绍兴国际公开水域游泳公开赛、“蓝印时尚小镇”国际摩托艇公开赛、长三角名校定向越野邀请赛、柯桥第二届运动休闲时尚周企业龙舟赛等一系列高端竞技赛事。

一泓碧波之外,是四季变幻的自然风光,更是现代水城的靓丽图景。2019年,瓜渚湖被评为浙江省美丽河湖。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