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市美丽城镇建设提速

发布日期:2020-07-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青石板铺就的老街,粉墙黛瓦的沿街闲置农房纷纷变身精品民宿。近年来,上虞区丰惠镇投入6000余万元进行美丽城镇建设,古镇旅游业迸发出新活力。

今年以来,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截至6月底,美丽城镇2020年计划投资项目开工率66.6%,其中列入2020年样板创建乡镇(街道)项目开工率达82.26%;完成投资75亿元,占全年计划的43.1%。我市高质量编制市、县、镇三级行动方案,其中8个县域、镇域方案获全省优秀方案。一个个小城镇不仅有了“小而美”的颜值,更有了“小而富”的产业。

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环境整治,还包括城市功能、社会治理能力、产业发展、服务水平、能级等多方面的提升。“要素保障是美丽城镇创建的重中之重,我们向改革要红利、向市场要活力、向基层要动力,实现政策重点聚焦、资源重点倾斜、要素重点保障。”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说,立足不同城镇的不同定位,为样板创建乡镇量身定制“一镇一策”。目前,列入今年创建计划的全市14个样板创建乡镇(街道)“一镇一方案”均已编制完成,促进了乡镇之间差异定位、共建共享,相互借力、协同发展。

高水平规划蓝图的背后,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包括美丽城镇建设专家库、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在内的“一库两师”制度,破解了各地技术与人才短缺的共性难题。专家们走镇入村,规划建设项目,谋划城镇发展,为每一个城镇提供个性化设计。如今各区、县(市)已实现首席设计师全覆盖,大部分美丽城镇建设乡镇(街道)已配备驻镇规划师。

为进一步强化综合要素保障,全市各地纷纷加快体制机制探索。如诸暨市今年以奖代补投入美丽城镇建设资金10.15亿元,统筹安排80%用于专项建设,剩余20%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后,以奖补形式落实,同时还不断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拉动投资、促进转型的有效载体,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高标准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更多“绍兴风景”。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