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王庙
发布日期:2020-07-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字号:[ ]
分享:


远古先王虞舜的纪念建筑,砖、石、木三雕的艺术殿堂。

舜王庙,始建于南宋以前,现存建筑为清代重建。位于柯桥区王坛镇双江溪村舜王山,地处小舜江北岸。据南宋《嘉泰会稽志》卷六记载:“舜庙在(会稽)县东南一百里。《述异记》云:‘会稽山有虞舜巡守台,下有望陵祠’。”相传,舜是我国远古部落联盟领袖,姓姚,名重华,史称虞舜。舜接受尧禅让之后,引起尧之子丹朱的不满,舜于是避乱来到绍兴上虞一带,并在会稽山腹地游憩。后人为纪念舜,在此建庙祭祀。据考证,舜王庙原在小舜江南岸的老鼠山上,规模很小。清咸丰年间重建于乌龟山,并把乌龟山改为舜王山。不久,正殿、后殿即毁。同治元年(1862年)重修。1987年至1989年及1998年作过大规模修缮。


舜王庙由山门、戏台、大殿、后殿组成,两旁为东西看楼,后为配殿。东西看楼外侧有夹弄,其外依据地形各置楼屋六间,作为庙内辅助用房。山门面阔五间,中间三间置前廊,上置船篷轩,梁架上满布木雕。正中上悬“大舜庙”蓝底金字竖匾,为清代原物。山门东西两尽间用封闭墙,墙面正中各有一只石雕漏窗。东面一块取材于《水浒》“智取生辰纲”,四周围以暗八仙图案;西面一块为“蔡状元造洛阳桥”,画面中有四位老人在松树下展图细视,笑容可掬,四周围以镂空夔龙图案。山门后有三重檐戏台一座,内置藻井,用16道斗栱盘旋而上,俗称鸡笼顶,做工考究,为绍兴戏台中的典范。戏台对面是大殿与后殿,两殿之间设廊连接。大殿高9米,面阔三间,通宽13米,通进深23米。大殿前檐四根石柱,明间两根深雕云龙,昂首凌空,气势威武;梢间两根是深琢栖凤,足踩牡丹,悠闲自在。大殿两旁与凤柱相邻侧壁雕有“西湖十景”图。大殿前后设廊,置大小两船篷轩。后殿仅有前廊,上置船篷轩,后檐用墙封闭。所有梁架上都有雕刻纹饰,内容大多选用古典小说中故事或戏曲人物。东西两侧看楼的牛腿雕刻“十二生肖”和“渔、樵、耕、读”图像,生动逼真。墀头、檐下布置砖雕。看楼后面东、西配殿的山墙上绘有农耕、织女图,用色淡雅,笔法精细。

舜王庙汇集木雕、石雕、砖雕与建筑技艺于一体,具有典型的清代中晚期风格,对研究民俗学、建筑学以及雕刻艺术都有重要价值。舜王庙于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