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东前街,一条从历史走向“未来”的文化老街!​

发布日期:2020-07-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
分享:


编 者 按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公示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名单,嵊州白莲堂社区入选其中。

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未来社区的概念。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指出:未来社区是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平台,是“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

东前街,一条从历史走向“未来”的文化老街!

未来代表着希望,过去见证着荣耀。

城市的更新发展,伴随着老城区的改造。

白莲堂社区是嵊州市的老城区,位于城市的中心地段,辖区内的东前街、东后街、保婴路、白莲堂路等街道两侧,处处可见古老的建筑,尤其是东前街,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但许多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其中,著名音乐家任光的故居,还有著名科学家、工程院院士沈寅初的旧居也都在此街。

回望东前街

老街,静悄悄。

我这个早年曾经在老街上长大的小顽童,今又驻足在东前街街口,朝西望,依稀可见——

任光,雄赳气昂而来,走过街口,奔向大上海,远渡法兰西,再回归祖国的怀抱,以激越的革命音乐为武器,吹响了为祖国的生死存亡而战的号角,成为“民族的号手”……

沈寅初,朝气蓬勃而来,走过街口,奔向上海滩,求学于复旦大学,潜心钻研,开创了生物催化在化工领域中应用的先河,后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中国生物农药之父”……

宓风光,不负韶华而来,步出街口,带着他的作品巡展五洲四海,深藏在街巷内的“泥人宓研究所”,打造出了一位“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此外,更有一群群勤劳厚道的“老街坊”也接踵而来,走向天南地北,在各行各业,贡献着才智和力量……

眼前的东前街,就像一本厚重的书,值得我们静心地去翻阅;就像一坛陈年的酒,吸引着我们悠然地去品尝;更像一位耄耋老人,喃喃诉说着剡城的千年往事……

嵊州古称剡县,建于秦汉时期,延续了已有二千多年。

剡县城初建于五代吴越国中叶(公元893—978年),宋称剡镇,亦呼剡城。明朝时,为防匪患与洪灾把剡镇划了一个大圈子建筑起了城墙,东南西北分别建了五大城门。

拱明门位于东头,人们习惯叫东门。东前街则依靠着东门口从东向南的城墙内侧而建。人们凡陆路从东北、东南方向来县城,一般入东门进城;水路则从曹娥江、剡溪溯行向上,舟船停靠于东门外的溪江埠头,人与货物上岸,再入东门进县城。于是,东前街成了进城首选的必经之路。由此可见,这条东前街在具有上千年建城史的剡城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迎宾的主角,演绎着一部部沧桑的文化历史大剧。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此时,我站在东前街口往西望,一条宽三步的老街向前蜿蜒,纵横交错的电线像蜘蛛网状缠绕着两边老旧的二层店铺,明清风格的街景充满了沧桑感。

缓步向前,两旁店铺,有卖鲜花的、香烟的,有收售古董旧货的。约走三十来步,右边一个两扇古旧发黄的台门木门虚掩着,条石砌成的门楣上凿刻着还隐约可见的“昌後堂”三个大字,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越医十大专科世家之一的嵊县竹氏妇科坐堂诊疗之地。

据传,竹氏妇科原系清嘉庆年间竹秉仁首创。竹氏世居嵊地,竹氏妇科中,尤以芷熙医术最精。芷熙中秀才后,弃儒行医。他善于继承家学之要,又博采众长,医术多有创见。随着名声的光大,芷熙就移至剡城东前街“昌後堂”坐堂行医。因艺德双馨,竹氏终成越医专科世家一派,闻名遐迩。“昌後堂”见证了竹氏妇科医学传播与发扬的历史,也为当时东前街的繁荣与昌盛增添了浓浓的色彩。

再移步前行,阵阵酒香扑鼻飘来,“寅东商店”到了。我从小就听大人们说起,张罗这家酒店的老板是上虞章家埠人,世祖以酿酒为业,经营年久,店门虽小,因货纯,远近街坊都喜欢赶到这里买。现在仍然经营着黄酒、白酒、酱油、酸醋、香糟等等酿造制品。初看店面和摆式虽然简陋,但再看上方弯形红色的木檐,便知此店堂的悠久与古朴,成为今日东前街的守望者之一。

向前二十几步,左侧边上又见到了一个由条石砌成的台门,黑漆斑落的两扇厚重的木门紧闭着。这家台门就是上世纪80年代创办的“泥人宓研究所”的旧址,土生土长的东前街年轻人宓风光,就曾在这里面安营扎寨,精研技艺,独创“浙江泥人”一派。其代表作《中国戏剧百脸谱》《中国千人谱》《世界首脑人物》等等蜚声海内外,多次应邀赴世界各地作民间艺术交流。

继续朝前行走十几步,一幢淡绿色古式结构的门院呈现在眼前,门额上弧形地贴钉着红色的“嵊州市五爱幼教集团育星园区”字样。其实,这个地方的前身叫“药王庙”。上世纪60年代,此地还是东方红小学(今鹿山小学)的分部,那时门厅内还遗存着古老的戏台,厢房分布在两侧,古庙框架依然可见。后来,戏台和厢房被拆除,建起了一幢四层楼房。尽管一变再变,但门楼至今还保存着,仍显见着昔日的精致与庄重。

就我所知,早在清末的1907年,即110多年前,“药王庙”就成了当时民众的娱乐场地,可想便知,它提升了东前街的人气指数和繁荣的热度。而“药王庙”作为东前街唯一的以“庙”为名的古建筑,它究竟建于何年?为何冠名“药王庙”?它初始的功用是什么?不得而知。

带着疑想,继续前行,伫立在门牌上标着“东前街56号”的老台门前。这个台门老街坊人叫“三进台门”,算得上是东前街最大的台门了。它建于清朝中期,距今已近200年的历史,坐北朝南,台门分外、中、里三进,由几个台门连贯而成,厢房就有二十多间,横穿东前街与东后街,占地面积有1500多平方米。现在只居住着几户年老人家,留守着这个大台门。追溯起老台门住户,值得记上无上荣耀的一笔——被誉为“民族的号手”“人民的音乐家”的任光父母早年就迁居到此。

上世纪的1936年底,在“西安事变”过后的几天,任光曾抛忙回嵊探望父母和兄弟姐妹,这里留下了他殷殷的家国情怀和坚定铿锵的声音,从此他奔赴抗战的最前线,血洒皖南……任光作为著名烈士,被载入《中共党史人物传》史册,成就了家族的骄傲,也成就了东前街人的骄傲,更成就了嵊州人的骄傲。

继续向前走,路过我少儿时代曾经居住生活过的老房,再行三十几步,便有一穿堂台门。据街坊的老辈人说,这里是一方风水宝地,出过秀才。有老人自豪地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大科学家沈寅初就是在这里长大的。”

漫步至此,东前街的尽头就在前面。东前街全长不过五百来步,这条明清风格的古旧老街,现在尚存的五六十家店铺、十几个古老的台门,从街头到巷尾撒落着的是一段段挥之不去的记忆与情怀。

东前街可以说是一条老街、一条名街、一条见证着剡城千年历史的文化之街。它承载着剡城文明的印记,深藏着浓烈的乡愁,成为牵引游子的一个精神家园。

作者:宣东明

祖籍浙江诸暨枫桥,生长于嵊州城区,热衷于文学和理论探究。

信息来源:嵊州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