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村美民富活力来 一村一品谱华章

发布日期:2020-0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处处有景、步步是景,移步换景,柯桥的乡村已经从原先的一个个“盆景”连片成了一个美丽“大花园”。同时,坚持规划引领村庄建设,摈弃同质化复制,深挖创建村的自然禀赋、人文历史、风土民情,进行提炼、总结、归纳,从而实现了从“百村一面”到“一村一品”。

莲东村:游玩这边独好

骑上骏马,在山水间驰骋,这个画面,是不是想想就陶醉。而在距离柯桥城区并不远的夏履镇莲东村,就可以轻松让这个梦想照进现实。

夏履镇环境优美,曾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生态环境“全球500佳”。被群山环抱的莲东村山青水绿,570亩的越驰良骥国际马术俱乐部就在此处,吸引江浙沪不少游客前来感受自然和律动。

莲东村村域面积4.0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58人。近年来,莲东村不断夯实五星示范村创建成果,以3A级景区村创建为契机,按照“一心、一轴、两带、四片区”的总体规划,统筹做好“党建引领、项目引进、基础改造、景点提升、文化展示、民俗传承”等工作。

“莲东村生态资源优越,我们要做的是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不断丰富乡村休闲旅游的业态,不断提升乡村休闲旅游的品质,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夏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方面,莲东村立足资源,结合古井、古道、古台门、中药等生态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做好“深化传承”文章。并通过举办“春笋节”“徒步节”等节会活动,进一步扩大莲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探索“以节促旅、以旅招商”的绿色发展路子;另一方面,致力强村富民,做好“激活招引”文章。

近年来,莲东村通过积极开展闲置资源激活计划,流转村集体的土地、山林等闲置资源近500亩,招引投资1000万元的静谷生态竹主题公园和投资3000余万元的越马拓展中心等文旅项目2只,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保证了创建后续投入的“自主造血”,又丰富了乡村休闲旅游的业态。

上王:古村焕发新活力

在王坛镇上王村,一座由闲置农房激活而成的国稀酒藏文化中心已初具雏形。今后,这里将集酒文化展示、品鉴、书法交流为一体,不出意外,将是南部山区的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上王村位于会稽山腹地,地处“绍兴水塔”小舜江水库源头,原生态山水环境优美。上王村也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古建筑群众多,人文景观丰富。

自实施“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以来,上王村党总支重实干、创特点、抓亮点,发扬“崇贤上王”文化内核,打造“研学游”文旅基地,2019年度集体收入102.08万元,经营性收入50.85万元。

上王村坚持“群众决定、群众参与、群众评判”的工作要求,探索出一条“党总支统领,支部带党员、带乡贤、带代表、带村民”的工作方法,引导村民互比房前屋后卫生、垃圾分类、庭院美化情况,使老百姓成为古村环境的维护者和享受者。

创建以来,组织返乡学生设计美丽庭院,组织党员、巾帼妇女等参与志愿活动,还发动乡贤献点子、出银子……累计接受乡贤捐款捐物700万元,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新办民生实事16件,新建景观节点28处,古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

上王还是一片有着千年文化积淀的风雅之地。聚居的多是书圣王羲之的后裔。为此,上王村挖掘王氏历史、改造村王氏宗祠;整合先贤故事,加深乡村记忆;融合孝德文化,打造“研学游基地”。

此外,围绕村集体增收和农民收入增加,上王村通过“上门与上网”推介,党员与乡贤共引,盘活闲置房2500平方米,流转土地300亩,引进宋韵文化黄酒体验馆、柯华教育研学游基地、良根酵素米基地等业态,年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预计新增村集体租金、管理服务费等30万元,每年为群众增收55万元。

剑灶村:古铸剑今赏花

2500年前,欧冶子铸剑,兵器精良,助使越王勾践称霸天下。而欧冶子铸剑的场所,就在平水剑灶及周边一带,上灶、中灶、下灶、日铸岭等名称,即是当年冶炼场所之见证。

虽然古时欧冶子的炉火早已冷却,但今天,随着“画江南”创作写生基地、“海丰花卉”的先后进驻,剑灶村的文旅“大火”越烧越旺。

近年来,剑灶村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契机,按照“一心、两轴、三片”的总体规划,做大做强菊花产业,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5年,剑灶村清养关停了2处养鸽场,并开展土地综合整理。也是在那一年,浙江海丰花卉来到剑灶村,一口气承包下流转出来的1600多亩土地,以菊花为主题,发展集种苗繁育、花卉种植、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三产发展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综合体。海丰花卉还利用千亩菊园,打造以菊文化为主题的全景体验观光项目——海丰·花园。在花园内,数百个品种的菊花五颜六色,争奇斗艳。如今,海风花卉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合作商越来越多,产品远销日本、韩国、荷兰等国。

除了菊园,剑灶村还有现代化的采摘农业园、蒲公英现代农业园等。剑灶村党总支书记沈立波介绍,农业园区的引进,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8万元,今年有望再增长25%。

剑灶村还建设了书画写生基地——“画江南”,可容纳300名学生吃住,适合寒暑假的研学游;同时,也作为艺术窗口,接待国内外画家前来写生创作。

剑灶村盛产瓷土,尚存北宋前后越窑遗址,过去,绍兴瓷厂也在剑灶取土,瓷质甚好。如今,剑灶村正跟有关专家和投资商接洽,希望欧冶子的铸剑炉火重新燃起,生产青瓷,再现“九州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之盛况。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