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湖塘街道夏泽村:打造原汁原味的乡村图景

发布日期:2020-0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休闲广场上,小孩在嬉戏、大妈们在跳舞,各得其乐;农家小院里,城里人来乡村游品尝农家风味;图书室里,村民们在埋头学习致富技术……如今的夏泽村,随处可见“五星3A”带来的可喜变化,当地老百姓不仅脱掉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好日子,而且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了。

“‘五星3A’创建是一项全域提升的工作,需要党员和广大村民群众参与。”湖塘街道夏泽村党总支负责人俞志江说,这不仅只是一句口号,更需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五星3A”创建过程中,夏泽村以“党建+美丽生态”模式深入发展,打造了一幅原汁原味的乡村图景。

种果树、办农庄、开民宿……

小山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湖塘街道夏泽村由夏泽、洞溪、木桥头、大横坑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东邻永联村,南涉铜井村,西接诸暨大山坞村、夏履莲增村,北隔型塘岭与岭下村相接,毗邻大香林景区。钱茅公路贯穿而过,交通便捷,是一个风景优美、冬暖夏凉的好地方。

夏泽村山林面积较大,盛产竹笋,且笋肉质肥厚脆嫩、甘鲜爽口。“村民饭桌上油焖笋、笋烧肉等是家常菜。到了旺季,家家户户会晒起笋干,被销往各地。”今年80余岁的周大爷乐呵呵地说道,自己最喜欢喝笋干汤,尤其是这个季节,出了一身汗后喝口笋干汤味道老好了。

“我们村内果树产业也兴旺发达,其中感恩苗木专业合作社种植有樱桃、水蜜桃等,不仅解决了村民劳动力问题,还促使夏泽经济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夏泽村党总支负责人俞志江带着记者边走边说,现在村庄内已有香湖山庄、夏泽民宿等,这些山庄、民宿、生态旅游农家乐新业态正在为夏泽村带来经济新增长点,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47万元。

“村庄发展起步晚、底子薄,所以我们重在基础打扎实,目前规划都是循序渐进。”俞志江说道,接下来,夏泽村将利用山林田地发展农副产品,利用村内自然环境促进农旅发展,使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增强“造血”功能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夏泽村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重点以农村垃圾分类、违章拆除、“厕所革命”、庭院整治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项目落地生根,并切实做到在村域范围内的路面净、树坑清、墙根净等,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夏泽村依托山水资源优势,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借力美丽乡村创建整体布局,积极推进第三批“五星”达标村创建,斥资100余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村内道路等进行改造,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景打造、全域提升的格局。道路“白改黑”、各景观节点建设、沿线建筑墙面改造……随着一项项工作的落实,夏泽村的村居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五星3A”创建成效越来越明显,特色越来越鲜明。

“我们将以内外兼修的方式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对内引导和鼓励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对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来投资。围绕香湖山庄打造农业发展基地,多形式多渠道探索发展路子,不断增强村庄‘造血’功能。”俞志江说道,2020年力争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4.5万元以上。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