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嵊”情相邀 共创“剡”品 “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商品(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7-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发布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振兴传统工艺美术,创造优秀文旅产品、商品(非遗作品),让嵊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走向更有诗意的远方,积极推进“三个嵊州”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研究,拟举办“嵊”情相邀  共创“剡”品——“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商品(非遗作品)创意大赛。

1 大赛宗旨

发挥嵊州“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资源优势,挖掘“两圣一祖”和历代诗人入剡吟风弄月的景观和故事,传承非遗文化,以艺术作品全面展现嵊州人文魅力,用文创重现诗路嵊州的风雅。通过文化创新,诗意融合,人与景再现,推动文旅融合。突出王羲之的翰墨美,谢灵运的诗意美,戴逵的雕塑美,把“浙东唐诗之路”中精华和经典,创作成精美艺术品,串连成一首浙东唐诗之路富有想象力的现代诗,让咏剡唐诗变得可学,可看、可听、可读、可习、可游,从而推进文化融入产业、产业蕴含文化,增强嵊州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嵊州城市竞争力。

2 大赛主题

加强非遗保护传承  讲好诗路嵊州故事

振兴传统工艺美术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3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嵊州市文广旅游局

          嵊州市经信局

   承办单位:嵊州市非遗保护中心

                         嵊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4 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作品。所有关心、热爱“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及相关非遗文化资源,有志于从事“浙东唐诗之路”及非遗相关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专业人员、院校师生以及有关文创产品企业、设计机构等个人和单位,均可参加活动,选送作品。

5 征集内容

以“浙东唐诗之路”相关历史文化题材及非遗文化为元素,设计创作相关的衍生作品。类别可为工艺品、餐具、文化用品、旅游纪念品、家居用品、装饰品、首饰、数码产品、体育用品、服饰、玩具等单件作品,或表达“浙东唐诗之路”内涵的组合作品。

6 评审标准及评选规则

一、评审标准

1.市场性:拥有较高的受欢迎程度,适合在市场销售。

2.文化性: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能反映地域文化特色、城市文化内涵和民俗元素等。

3.创新性:注重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产品或包装设计创意新颖、独特,技艺或品种独创。

4.工艺性:工艺精良、制作精湛,产品精巧、美观,具备较高的艺术性、观赏性、纪念性,能满足市场大众的审美要求。

5.实用性:满足居家生活、商务办公、休闲娱乐需要,包装合理,便于携带和运输。

6.环保性:应保证生产过程环保,符合标准生产流程,符合国家相关行业的环保要求。

二、评选规则

1.专业等级奖项由评审组评选:大赛评审组专家对参赛作品的市场性、文化性、创新性、工艺性、实用性、环保性等进行综合评分,评出相关等级奖项。

2.最佳网络人气奖由大众网络投票评选:开展大众网络投票活动,对参赛作品进行投票,根据得票高低评出若干名最佳网络人气奖

7 作品要求

1.  设计作品需深入挖掘“浙东唐诗之路”及非遗文化的内涵,在展现传统文化神韵的同时,拥有创新性、实用性、市场性等特性。

2.  形式、题材、工艺材料不限。

3.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选手原创设计,无抄袭仿冒的作品。

4.  参赛作品均需做知识产权声明,如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团队或个人负责。

5.  参赛作品的创作,不能违反禁忌,不能有种族歧视或违反民族政策的内容。

8 参赛资料提交要求

1.设计图稿:设计方案效果图、设计稿及设计说明大小为A3竖幅面(420mm*297mm),分辨率为300dpi精度,JPG格式,能够保证大幅面喷绘和印刷要求(图片内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名称、姓名和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标记,否则将被视作无效);

2.设计实物:参赛商品的报送,根据企业自身产品种类、规格、样式等,不限制种类数量,每种品类需报送一件(套)实物,准备投产的商品应报送样品(包含具体商品内容)。参赛商品重量一般不超过 15 公斤,外包装尺寸一般不超过 50cm x 50cm x 50cm,零售价格不超过 1 万元;

3. 大赛初评阶段:参赛作品需以设计稿或实物形式提交,实物优先,便于获奖作品量产定制;大赛终评阶段,参赛作品需以实物形式提交。每件作品需附设计图稿,包括设计图、效果图、所用材料、工艺、尺寸比例、设计创意说明、主要加工方式等1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有设计样品的提供实物样品或规整、清晰多方位相片(照片格式为 JPG,分辨率不低于 300dpi,图片大小 1 至 3MB);商标注册证照片 1 张;营业执照副本照片 1 张。如有专利证书或版权注册证书的请提供证书照片 1 张。报名资料上传至指定邮箱。

9 参赛资料提交要求

即日起至2020年8月15日期间均可报名参赛。参赛者将参赛报名表、参赛作品知识产权承诺书等,并与参赛作品电子版一并发送至指定投稿邮箱(649411441@qq.com),实物作品快递至指定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官河南路368号文化综合大厦1022室嵊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收件人:朱老师 15968537262(微信同号)

参赛报名表:参赛表格请务必规范填写为本人真实信息,文字简明扼要,包括参赛作品名称、设计类别、创意设计理念、设计说明及参赛者个人信息等,以便审核参赛者资格及通知参赛参展事宜。

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商品(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参赛报名表

10 参赛作品知识产权

如参赛作品未涉及非遗相关具体知识产权,设计师对最终参赛作品享有全部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如涉及已拥有非遗相关具体知识产权的内容,参赛作品的全部知识产品归相关单位与设计师双方共有,具体合作模式由双方自行协商产品授权办法。

大赛主承办方同时拥有对以上参赛作品的发表权、复制权、发行权、展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关于推荐、出版、展览、宣传的相关权利。

11 评审及奖项设置

1.  大赛组委会预选出参赛作品进入初评,结合专家评委意见评选出30份作品进入终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入围奖15名及最佳网络人气奖3名(可与专业等级奖项重复评奖),主办方将向获奖作品设计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所有奖项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一等奖2名  奖金8000元+荣誉证书

二等奖5名  奖金5000元+荣誉证书

三等奖8名  奖金2000元+荣誉证书

入围奖15名  奖金800元+荣誉证书

最佳网络人气奖3名  奖金1000元+荣誉证书

注:以上奖金税金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所有获奖作品及版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2.  大赛组委会将适时举办现场展示及颁奖仪式,入围奖以上作品将全部参加展示活动。

3.  比赛成果争取成为“中国故事”的标杆参加相关展览,并制作专业宣传影视片得以广泛传播。

4.  比赛结束后还将对作品进行展览,结集制作专业图册,结合“浙东唐诗之路”智库年会举办文创论坛等。

5.  所有参赛作品将于2020年8月下旬组织工艺美术和非遗专家进行奖项评定,评奖结果将向社会公开,并将适时举办颁奖仪式。

12 其他说明

所有参赛人员一旦提交参赛报名表、参赛作品知识产权承诺书等资料,即自动视为认同本次大赛相关规则;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信息来源:嵊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