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有秀美庭院 胜过诗和远方

上虞区美丽庭院擂台赛聚焦乡村振兴“美丽缩影”

发布日期:2020-07-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前天晚上,上虞区崧厦街道祝温村的美丽庭院示范带前,前来观摩取经的村民络绎不绝,示范带上经过精心打造的5户农家庭院,在灯光带的渲染下如诗如画。而在丰惠镇西湖村,由专业和非专业团队用10天时间设计打造的5个庭院作品,也吸引了众多周边村民羡慕的目光。

7月14日,由上虞区妇联、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上虞区美丽庭院擂台赛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十分普通的10个农家小院,通过一番打造后,各具特色。祝温村的王茂桃家庭,儿子从事艺术教育,是个乡村艺术家庭,他家的“云韶居”花坛中,放置着大提琴雕塑,十分抢眼,“即使平凡的日子,也要努力把它过成诗”。村民顾百安家的庭院,被命名为“梦鹿舍”,经吕家埠村妇联四草团队的巾帼志愿者们一番妆扮后,废弃轮胎圈成了露出小荷尖尖的大花盆,空酒瓶成了小花园“栅栏”,外墙上还“挂”着一部古朴的电话机。村民祝益军说:“菜园旁造出假山瀑布,空调外机安装了屏风,种上了绣球花,庭院改造活动让家变得精致起来。”而在98岁村民陈彩珍的庭院中,家训家规与美丽庭院相得益彰。在西湖村,龚月娥家的庭院里又是别样风景,老旧的围墙上挂着一只只小巧精致的篮子,种植着一簇簇小而美的盆景,很有情趣。

上虞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办方提供每户2000元的项目经费,参赛家庭每户拿出500元改造经费,在规定时间内(10天)完成庭院改造,随后进行评选展示。评选分为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两个环节,其中专家评选占70%,网络投票占30%。10户美丽庭院不仅比拼创意,更比拼谁能创出“投入小、效果好、可复制”的精品庭院。

据悉,今年上虞区要建成10个美丽庭院全域建设村,打造100个“绿币计划”示范村,完成1000户精品美丽庭院改造。“此次美丽庭院擂台赛也为全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可以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庭院建设,让美丽庭院成为乡村振兴的‘美丽缩影’。”上虞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