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澄湾居劲刮乡村振兴风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发布日期:2020-07-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美丽的澄湾我的家,湾环水抱鱼米乡。鉴水哺育我长大,江南古村历史长,天更蓝、水更清,新楼林立树成荫……”澄湾居位于柯岩街道的最东北部,由前澄湾、后澄湾两个自然村组成,这里鉴湖水系支流穿境而过,村内果蔬飘香处处景。

近年来,澄湾居干部们通过引入项目、出租厂房等不断鼓足村集体“腰包”促振兴,不仅摘掉了“后进村”的帽子,还一路高歌猛进,去年居级集体经济收入96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410元。截至去年底,该居委会已拥有居级集体资产6614万元。

随着“五星达标、3A争创”的不断推进,澄湾居的基层党建更红了、居民收入更多了、村庄环境更美了、鱼水之情更浓了、文明风味更醇了。

旧厂房变商贸中心

家门口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自从有了三星级农产品集散中心,可把我们这些‘马大嫂’乐坏了,在家门口就能舒心采购农产品咧。”正在蔬菜区购买菠菜的刘大娘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这个位于前澄湾自然区的农产品集散中心是2017年升级改造的,总投资300多万元,由原来的脏、乱、差综合市场变成如今干净整洁宽敞,规范化管理的星级市场。“去年,又投入30多万元完善周围配套设施,有专人负责管理。”柯岩街道澄湾居党总支书记王建华告诉记者,集散中心共分蔬菜、白禽、鲜肉等7大块功能区块,共有摊位44个,营业房27间。“一方面改变了窗口形象,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出租完的话年收入可达300万元左右。”王建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集散中心左边,是亮眼的澄湾居商贸中心。据王建华介绍,这里原先是旧厂房,厂房地面破损严重,坑坑洼洼,一遇下雨天就漏水,多次修补不见效果。厂房前又有各种摊位摆放,占道明显,经常堵塞。去年,经两委决定居民代表通过后,将这里重新修整,变为商贸中心,现如今共有店门房28间,主营业务分小吃、餐饮、服装、手机及日用百货等项目,在方便本居居民采购的同时也提高了居委会集体经济收入,还改善了村庄的整体风貌,一举三得。

现代农业欣欣向荣

打造成街道最东首的重要窗口

绍兴宇成农业综合体是澄湾居“五星达标,3A争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设点之一,农趣澄湾就是因宇成农业的发展而得名。

该综合体位于本居最东首,属于柯岩生态集聚区之一,总占地503亩,其中耕地336亩,外荡水面167亩。综合体内主要有农业生产及采摘观光、“两农”党支部、农家乐、农技服务中心等功能分区,致力于将综合体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娱乐及教育于一体的科技、观光示范基地。

“4-5月份樱桃火了一把采摘游,这段时间第一批成熟的火龙果也刚采摘完。”负责人何炳南就是澄湾居人。他告诉记者,农业综合体分为农业生产及采摘观光功能区,建有连栋钢架大棚135亩,计90000多平方米,种有葡萄、火龙果、油菜、番茄、草莓等作物,还养殖甲鱼、鲫鱼等。此外,他还负责镜湖花园酒店,促进了澄湾居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

为了扮靓澄湾居环境,彻底改变脏、乱、差面貌,澄湾居党总支结合“包亲抱邻”活动,由主职干部带头,成立攻坚小组,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经过集中攻坚整治,清理陈年垃圾100多吨,拆除“蒙古包”违章30多处,为五星达标创建锦上添花。

“三线”整治、公共厕所改造、古戏台修复、多功能图书馆提升……随着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澄湾居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杭绍台出口建设,结合宇成生态观光基地,在东面合理规划建设党建公园、休闲凉亭、田间小园、党建文化长廊、LED显示屏等项目,将澄湾居打造成柯岩街道最东首的重要窗口。”王建华憧憬说。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