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颜值+内涵,柯桥区全力推进创建3A级景区村

发布日期:2020-07-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今年莲东村被列入3A级景区化建设示范村名单,将完成16个建设项目,现在已经开始实施的包括游步道、停车场等8个项目,其中公厕提档升级方面,3只生态公厕新建、3只旧公厕改造已完成。老台门改造、洗衣房建设、路灯提档改造等8个项目也即将展开。”昨日,柯桥区夏履镇莲东村党总支书记柯传友介绍说,在“五星达标”村的基础上,今年村里将投资800余万元,打造一个以“竹林文化、生态莲东”为特色的新莲东。据了解,今年柯桥区投入资金8575万元,全力推进第三批9个3A级景区村创建,目前已累计启动改造建设项目55个。

走进莲东村,只见游客接待中心、土特产销售中心、栈道及亲水休憩平台等项目建设正热火朝天。莲东村去年签约落户的静谷竹林文化主题公园、越马拓展中心等文旅项目如今已初具规模,其中“静谷”总投资5000万元,打造青少年竹林探险、儿童山地乐园、篝火营地及民宿基地。

同样列入今年3A级景区村创建的王坛镇上王村,项目总投资达1100万元,一个集酒文化展示、品鉴、书法交流于一体的黄酒体验馆已初具雏形。“上王村将打造以山水生态环境为依托、以古村风情为特色、以研学修行为主题的3A级景区村。”王坛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村里还将引入书院、民宿等新兴业态,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乡村景区化让柯桥区的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还有内涵。近年来,柯桥区把全区全域作为大景区来建设、经营和管理,推动乡村变景区、民房变民宿、田园变公园。如“金桂银桂万千桂,天香地香山水香”的湖塘街道香林村、“漓渚满目绿无涯,棠棣无处不逢花”的漓渚镇棠棣村、“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的平水镇王化村……

据了解,景区村按照“一个特色主题、一个接待中心、一条游览线路、一套基础设施、一套标识系统、一批经营业态”的“六个一”标准建设。如马鞍街道亭山桥村自创“诗文亭山”品牌,以美女山奇缘故事为主线,打造游步道、上泉水、将军亭、月老庙、海誓山盟台、官妆溇等景观节点。

“针对各创建村的不同特点,引进一批文化体验、休闲养老、康体保健等文旅康养项目,如平水镇剑灶村华景园盆景基地、夏履镇莲东村越马拓展中心等,合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柯桥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