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缅怀大师!刘文西逝世一周年

发布日期:2020-07-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字号:[ ]
分享:


他的艺术与生命在家乡人民心中永生

刘文西,生于1933年 9月 28日,嵊州市长乐镇水竹村人。1950年入上海育才学校,1953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1958年毕业分配到西安美术学院工作,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九次文代会代表,全国美协第一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曾任历届全国美展中国画评委会委员,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市副市长等职。2003年荣获全国高教首届百位“名师”称号。2019年,获得第三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刘文西《解放区的天》

时间分分秒秒流淌之快,让人恍惚。距离2019年7月7日刘文西去世那天,已经过去了一年。

如今再提起刘文西,人们总觉得在某一个地方也许是能找到他的:在他热爱的黄土地上、在家中作画的案几旁、在黄土画派展览的开幕式上、在郊外写生的某一个角落里。

因为他的艺术影响力远远超过他生命实际的长度。

他的一生是奉献精神的实际写照,他对美术教育所作出的贡献将永远被铭记,他一手创立的“黄土画派”成为具有西北地区明显特点的绘画流派;他的一生是献给艺术的一生,是为时代画像、为人民立传的一生。他在时代与人民中,寻得了精神之所寄,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最终实现了自己的艺术理想。

刘文西《奠基礼——欢庆直罗大捷》


老同学,你永远留存在家乡人民心间

钱越民与刘文西在一起

1946年7月,14岁的刘文西考入阳山中学(今长乐中学前身)读初中。同时我也考入了该校。开学后,我和文西编在同一个班,恰巧又被安排为同桌。

刘文西好动脑筋,有时会别出心裁地搞出一些小门道。如在做英语作业的问答题时,他用蓝墨水写问句,而用红墨水写答句,看起来一目了然。但这和老师的批改相混淆,所以不久就被劝止了。

这是一张罕见的照片。刘文西倚在夫人陈光健的肩上睡着了。是的,他太累了,该好好休息了! 

(钱越民提供)

有一天午休时,喜欢画画的刘文西,拿了个讲义夹到阳中校门对面的田畈里,面朝学校,写生了一幅阳山中学的实景图。由于画得生动逼真,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老师,您的话语为我指明了方向

60多年来,刘老师创作出大量关注社会、关注人类的中国画作品,画笔颂人民,作品鼓舞人。

平日,刘文西老师速写本不离手,无论出差、开会、旅行,他总是见缝插针地记录生活,描绘感受。甚至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也会利用空余时间速写。

我手头有多部刘老师的绘画著作,有1997年出版的精装本《刘文西速写》和一套五册的《刘文西速写册》,其中《刘文西家乡速写》我翻阅得最多。

本册中,刘老师所记录的有浙江嵊州、杭州西湖、六和塔、钱塘江,还有舟山群岛及普陀山风光等。对刘老师来讲,出生地嵊州长乐镇水竹村的大树、老宅、小弄最是亲切,因为那是童年的烙印。

生命的厚度——缅怀我的父亲刘文西


刘文西与儿子刘丹

一个人的生命有限,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我的父亲刘文西先生在他有限的86年生命里,完成了寻常人几辈子的工作和创作。他以顽强的毅力、超常的勤奋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父亲刘文西1933年生于浙江省一个偏远山村,在当年农村艰苦的环境中,能脱离土地选择“艺术事业”是一件非常罕见的事情。父亲能在少年时就清晰地认知自己,并选定绘画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确实难能可贵。艰辛的乡村生活锻炼了他的体魄,磨练了他的意志,也养成了他艰苦朴素、勤奋耐劳极其能吃苦的品性,这种品性延续终生,助益他成为当代现实主义人物画创作的大家。

1950年父亲进入上海育才学校学习美术。在这里,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带给他很大的精神触动,从最初对绘画的热爱转变成他毕生实践的艺术信仰,也奠定了他未来的创作方向。业精于勤,上学期间,父亲的勤奋在全校闻名。



信息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