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新昌创建龙井第一县

茶农变茶商 生计成生意

发布日期:2020-07-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6日,新昌县七星街道中国茶市店铺内,章银宽正与一位外地茶商通电话,对方想邀请他做现场炒茶直播,“没想到茶叶炒得好还能当主播。”在当地有“茶王”美誉的章银宽今年58岁,敢闯敢拼的他,从当初的茶农成了如今的茶商。

日前,记者来到章银宽老家城南乡前进村采访,说起做茶叶的秘诀时,他指着几口锅说:“如果有秘诀,那就是这些炒茶锅。”

这几口老得像文物的炒茶锅是一套的,外形和用法在如今的人看来有点稀奇:外围是特制的木桶,下面有一口小锅,锅里放上木炭,上面再架一口大锅,旁边配一只鼓风机,就可以在大锅里炒茶了。章银宽说,别看它过时了,当初可是立过大功的宝贝。“这是1991年新昌‘大佛龙井’品牌刚创立时,我找人定制的第一代炒茶锅。”章银宽回忆,那时候龙井茶卖到了200元一斤,家里光卖茶叶年收入就破万了。每年春茶季,一入夜,前进村家家飘茶香,村民炒茶经常熬到半夜,虽辛苦但开心,有的是劲。

几年后,控温稳定、清洁方便的第二代炒茶锅——电锅取代了原来的炭锅。手工炒茶质量有保证,可产量提升是难题,一个人一天炒三四斤已是极限。

难题很快解决了。1996年,回山镇柘前村农民丁水芳发明了第三代炒茶锅——扁型茶炒制机,有了这台半自动炒茶机,炒茶终于实现了量产,章银宽家的茶叶收入翻了一番。

“扁型茶炒制机的诞生,大大减轻了茶农的劳动强度,也为新昌的茶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新昌县茶叶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1997年,新昌制定了“大佛龙井茶”综合标准,并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龙头、品牌为主线的茶产业发展“新昌模式”。

“大佛龙井”从此走上了腾飞之路。

几年前,章银宽引进了第四代炒茶锅——能自动添加青叶、自动出锅的全自动炒茶机。自动炒茶机的出现进一步推动了行业分工,农村出现了不少专门收购青叶的炒茶大户。

四代炒茶锅让章银宽们实现了从茶农到茶商的跨越,也见证了新昌茶产业的发展壮大。2019年,新昌茶叶种植总面积近15.3万亩,产值超过12亿元,茶叶全产业链产值则达到了86.2亿元。如今,新昌42%的人口与茶行业相关,1/3的农业总产值、农民一半的收入来自茶业。

“今年,新昌将继续围绕‘打造百亿茶产业,创建龙井第一县’目标,加快科技示范与推广,进一步健全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促进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让茶农们日子越过越富足。”新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石炜瑶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