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赛龙舟为何俗称“划泥鳅龙船”?

发布日期:2020-06-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端午赛龙舟是各个地方都有的习俗。龙舟竞渡场景,在我国历代诗歌中都有细腻描绘。但在水乡泽国,绍兴人却习惯把赛龙舟称为“划泥鳅龙船”。

据史料记载,越人善制舟楫,巧于操舟,端午赛龙舟之风颇盛。据学者李永鑫主编的《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读本》中介绍,清代一位诗人在观看赛龙舟盛况后,曾吟咏一首竹枝词:“重午轻桡逐胜游,尖尖龙尾接龙头;水戏别作凌波舞,赢得菖蒲酒满舟。”其中谈到,赛后还有人犒赏美酒给划桨健儿。

绍兴的龙舟竞渡为何叫做“划泥鳅龙船”?据李永鑫的《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读本》中介绍:鳄嘴、虾眼、麒麟角、口含明珠、颚下长须飘拂、遍体鳞甲叠彩……这是江南龙舟的普遍制式,但绍兴的龙舟身形要更狭长一些,头部尖细、中间稍宽,因越地河道水域狭窄,不易行驶大型龙舟,越人因地制宜,制造出船形秀美而又快捷灵敏的龙舟,便在河水要津处回旋穿梭,因形似泥鳅,其快无比,故名之。

龙舟竞渡前,一般以村为单位筛选人员,组建参赛队伍,统一着装,合理分工,并频频演练。到了端午时节,各参赛龙舟便云集于水面开阔处,每条龙舟配备10余名成偶数的划桨手,左右配对使桨。另外,舟首必有一人持旗或擂鼓指挥,统一大家的节奏和步调。舟尾也必有一名舵手,手握长橹或撑舵,操控方向。当组织者挥旗或用锣声发出竞渡开始的信号后,条条龙舟如箭出弦,争先恐后,参赛选手个个周身热血沸腾,神经绷紧,使尽平生力气。一时间,起桨处如拨絮飞雪,号子声、擂鼓声和观众的助威加油声震耳欲聋、响彻云霄,场面甚为壮观。

待龙舟率先冲过终点,有的司鼓或挥旗者还会即兴表演“竖蜻蜓”“童子拜观音”“叠罗汉”之类的杂耍动作,引来其他参赛选手和观众的阵阵喝彩。

近年来,龙舟竞渡已成为一项民间体育活动,在越城区马山街道、皋埠街道一带,柯桥区屃石湖、瓜渚湖等地,经常举行划龙舟比赛。绍兴龙舟队还参加过全省、全国的龙舟比赛,且往往是载誉归来。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