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第五立面”成就古城俯视之美

发布日期:2020-06-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习惯抬头仰望城市建筑的高耸林立,习惯伸手触碰小桥流水的石板白墙,却不知道其实城市还有“第五立面”。屋顶被称为“建筑的第五立面”,如果我们俯身凝视,或许会发现熟悉城市的别样风景。

  这些风景中,有古今变迁的城市韵味,有新老交替的城市面孔。俯视之下的绍兴之美,你见过几回?

  A

  融古纳新

  屋顶美学 “另眼相看”

  位于绍兴古城西北角的迎恩门,是浙东古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绍兴城历史上的西门户,这里一直是船只梭行的必经之路。数百年前,这里茶坊酒肆鳞次栉比,台门商铺喧嚣林立。往来的行人在这里上岸,流动的古城风景从这里开始。如果那时候附近有高楼可以一窥迎恩门的全貌,相信会有更多史料来记载这个聚集绍兴城商业氛围和生活气息的区域。

   

  迎恩门风情水街俯瞰效果图

  “一湖碧水、一面黛瓦”,这是今年1月份开门迎客的迎恩门风情水街展现给大家的“第五立面”印象——航拍的镜头顺水而行,颇具江南风韵的白墙黛瓦建筑依水而筑。当晚上的灯光亮起,运河两岸仿佛开通了一条水上跑道,把古城的新生活融入水街岸巷之中。“我们的理念就是打造一个有历史文化底蕴和江南水乡特色的复合型地标,让其成为古城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市迎恩门工程建设办公室建设处吴维江说,迎恩门风情水街项目从设计初就确定了俯瞰效果图,屋顶效果从迎恩门城口的整体风貌开始延伸,贯穿整条水街。

  为了打造融入古城的“第五立面”,同时增加现代建筑的体验感,迎恩门风情水街沿河建筑屋顶虽采用仿古设计,但屋顶黛瓦均为新型瓦片材料,既保留了古城绍兴的特色,又融合了新型建材的使用特性。而正在建造中的综合性场馆,其楼层相比毗邻的建筑高上不少,屋顶却并不呈整体,而是用了错落有致的分块斜屋顶方式,融入整个风情街的特有神韵。

  吴维江表示,屋顶美学在建筑领域越来越被重视,今后大家看城市的角度会更加多元化,对于建筑美学要求自然也会更高。

  B

  垂直森林

  绿色风景 有了“高度”

  都市里,郁郁葱葱的“垂直森林”格外惹人注目。2017年,浙江省第一座“垂直森林”大楼在绍兴正式启用,让绍兴百姓眼中的绿色风景忽然有了不一样的高度。这就是位于越城区解放大道与二环北路交叉口附近的华汇科研设计中心。每一个经过这里的人,都会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一拍,有很长一段时间,绍兴这幢“郁郁葱葱”的大楼成为朋友圈的“网红建筑”。

   

  镜湖新区航拍夜景。(蒋成梁 摄)

  将近3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这栋25层高的大楼呈现的是一片绿意盎然,每一层阳台都种满了绿植。华汇集团副总建筑师胡兴华介绍,高楼上的植物并不是简单种植,而需要有所选择,比如色彩丰富的杜鹃花、迎春花、茶花等花卉植物适合种植在东、南、西这三面阳光好的阳台,而北侧一般选择种植喜阴类植物。为了这几面生态墙能够长期焕发生命力,他们还引入滴灌技术,将适量水分适时输送到植物的根部,满足植物对水分的需求。

  胡兴华说:“‘垂直森林’让绿植与高层建筑相结合。这些植物会因季节变化而产生不同的景色,也有助于增加空气湿度,植物还能吸收二氧化碳和灰尘颗粒,净化城市空气。”

  C

  航拍视角

  不同时刻 不同美景

  在越城区某单位任职的蒋成梁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最近他刚刚升级了自己的航拍器材,计划着让自己的“宝贝”多飞几圈。“从传统摄影走向航拍,开拓了摄影爱好者的视野。”他说,俯瞰整座城市,会发现家乡是多么美,镜头下的风景会在入眼的那一刻就进入心里。

  绍兴的美在于岁月沉淀后的风韵,已经有一年多航拍经验的蒋成梁说,要拍摄出古城的美,就得趁着早上太阳不刺眼的时候,让无人飞机飞到鲁迅故里或书圣故里的上空,无论是低空滑行,还是拉高俯视,镜头下定格的都是最具绍兴味的城市标签。这两处也是目前许多航拍爱好者拍摄古城俯瞰图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

  如果要拍摄新城的美,那么最好选择傍晚时分,去迪荡湖公园或镜湖新区的镜湖大桥附近找寻美景。这时候,天际线的那头因为夕阳的余晖绽放出或红或蓝的不同光彩,而不同建筑高度的大楼也可以打造参差不齐的天际线,伴随着一汪汪湖水,绍兴的新城风貌一览无余。

  蒋成梁说,航拍对光线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拍摄不同的地方要选择不同的时间段,才能拍出最美的“顶上风景”,不过有些区域航拍需要进行报备,摄影爱好者们还是要注意规范拍摄。

  D

  “第五立面”

  老城范围有标准 顶层设计需审批

  关于城市“第五立面”的建设,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项目管理处处长张哲云表示,从建筑设计的合理性和安全性考虑,建筑顶层区域的用途设计规划都需要经过审批,目前来说,尚没有高层建筑就不同使用途径前来审批的案例。

   

  迪荡湖公园莲花阁航拍图。(蒋成梁 摄)

  而在8.3平方公里的老城区,考虑到绍兴古城保护和古城风貌,对楼房高度、斜屋顶设计等都有相关标准,建筑设计方需要按照有关标准执行。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