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盆景达人”莫炳炎:一枝一叶寄情山水方寸间

发布日期:2020-06-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刚踏入莫炳炎的家中,就被满屋子的盆景吸引了,20多盆形态各异的树桩、假山盆景,犹如缩小版的立体山水风景区。“这个盆景还原了李白的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那盆则是‘举杯邀明月,低头思故乡’……”莫炳炎指着苍翠茂盛的盆景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些看似平常的小植物,经过莫炳炎的巧妙构景和创意,雕琢成为了一件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78岁的莫炳炎家住在柯桥街道立新社区,是个实打实的“技术宅”。18岁的他先是在柯桥农具木器厂“拜师学艺”,后“转战”机械至柯桥汽配厂,从事技术更新和新产品开发。本该于2004年退休,又经返聘,他一干又是12年,直到2016年才正式退休。

  在退休前莫炳炎就开始接触盆景,10多年来,天天在家里打理盆景成为他的生活习惯。浇水、施肥、修剪,忙个不停,每天都要花上两三个小时去照料这些盆景。退休后的莫炳炎更是一点都没闲下来,在家楼下不到4平方米的车库里布置了一个工作室,把从前那套技术设备全都搬到工作室,“大材小用”打造盆景。小小的工作室里钳桌、锉刀、游标卡尺……各式工具满满当当、一应俱全。“一样的工具,从前呀,面对的是冷冰冰的机器,现在面对的是郁郁葱葱的植物,动动手动动脑,心情也好。”莫炳炎笑呵呵地说道。

  说起制作盆景的心得,莫炳炎打开了话匣子。首先要对盆景有个大致的构图,并明确需要采购哪些道具,比如石头、小玩具等,而这些东西都要花工夫去各处“淘”。为了购买这些物件,他还学会了网购,“我网龄也有好些年了呢,有时候女儿都要请教我。”粗略统计,莫炳炎打造的盆景已经超过400盆,邻里朋友向他要,他也爽快地送给别人,有时候家里实在摆不下了,莫炳炎就托女儿帮着在朋友圈边卖边送,回头仔细一盘算,发现还亏了成本。

  除了“痴迷”于盆景,莫炳炎还爱好练书法和养金鱼,一手行云流水的书法全靠3年时间的自学,“我最喜欢孙过庭了!笔笔规范,极具法度,正如他自己所云‘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谈起自己的“偶像”,莫炳炎的双眼熠熠闪光。一旁莫炳炎的老伴,拉着记者直“吐槽”:“他呀,一头钻进工作室不说,养鱼养的也热闹,每次鱼缸换水都要换上个半天。”

  莫炳炎告诉记者,种植盆景好处多多,除了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外,更促进了邻里情。家里的盆景园、养鱼池就像社区的“小阳台”,大家都喜欢来瞧上一眼,看见满眼的绿色植物、形态各异的假山奇石、畅快游动的鱼儿,心情都变好了。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