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活着”的非遗那么美

发布日期:2020-06-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绍兴莲花落

  绍兴黄酒酿造

  绍兴铜雕

  绍兴祝福

 

  稽山郁郁鉴水长。绍兴柯桥,是全国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戏曲之乡和名士之乡,运河文化、“三缸”文化、“三乌”文化、师爷文化、戏曲文化等合奏成一曲悠悠的岁月之歌,流传千年。

  悠久的历史,深厚的积淀,睿智的民众,质朴的民风,造就了柯桥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些“活着”的非遗,为这座正在全力打造中的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柯桥非遗资源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不断彰显

  柯桥的非遗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鲜明的水乡特色,是珍贵的文化资源,更是浙江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

  柯桥戏剧曲艺越韵流芳,越剧和绍兴莲花落竞相争艳;手工技艺匠心独运,以绍兴黄酒酿造、平水珠茶制作等为代表的传统技艺,顺天之时、应天之利,代代相传;传统美术姿态鲜明,绍兴铜雕、王星记扇等项目极具独特的地域风格;民俗活动精彩纷呈,舜王庙会、绍兴祝福等承载着一方水土的美好寄托,绵延地滋养着一方文化……

  记者从区非遗保护中心了解到,目前,柯桥区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3个,其中国家级项目2个(绍兴莲花落、绍兴宣卷),省级项目12个,它们涵盖传统美术、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间文学等多个非遗门类,既有“琴棋书画诗酒花”,也有“柴米油盐酱醋茶”。

  柯桥传统文化流光溢彩,非遗资源丰富,多年来,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特殊才能和精湛技艺的非遗传承人。绍兴莲花落大师胡兆海、倪齐全,宣卷国家级传承人何云根,绍兴师爷故事省级传承人马元泉……我区有各级代表性传承人63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16人。正是在这些匠人匠心的坚守下,非遗技艺得以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精心守护、用心拭亮,宝贵的文化资源在新时期重焕异彩。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我区还有各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37个,省非遗旅游景区2个。柯岩风景区、稽东镇冢斜村等5家单位被评为首批市级非遗旅游景区,安昌古镇等2家单位被列为市非遗研学游基地,成为一个个我区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上各美其美的明珠。

  活态传承,我们的非遗正在变得“年轻”

  非遗不是文物,而是生活。在文旅融合的今天,这些“老字号”如何做到“老少通吃”、历久弥新,既考验着文创资本的魄力,更考验着社会各界守正创新的底气与智慧。

  让非遗重新进入生活的语境,在日常中绽放光华,才是最好的保护。近年来,我区以活化历史文化、传承城市文脉为原则,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深入挖掘非遗文化资源,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理念,让非遗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活力,续写柯桥文化自信。

  纵眼望去,非遗进校园,剪纸、童谣、越剧,在孩子们的身上更富童趣和生机,年轻的创意也为传统找到了年轻化的表达;非遗融产业,当小桥流水在铜雕水壶表面“流淌”,阳明心学印上丝绸眼罩,印象画派遇上黄酒温酒器,“柯桥有礼”医患鞠躬照成为文创雕塑……

  诚然,王星记扇、越窑青瓷、绍兴花雕、戏剧服饰、陶塑、竹刻、藤杖等非遗项目足以让人感受到“老底子”的从容与雅致。而就此诞生的一系列非遗衍生品,为传统产品插上了创意、时尚的翅膀,让非遗变得更为“年轻”。

  让非遗“活”起来,才能“火”起来。就在去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100项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其中,我区的绍兴黄酒、绍兴酱油、绍兴铜雕3类非遗项目的6个产品榜上有名。会稽山、塔牌、鉴湖酒厂等老牌酒企从包装、口感和营销策略上,默契地对黄酒进行了创新,走起简约、年轻化发展之路;“仁昌酱园”和“至味”为首的百年酱坊为传统手工艺注入现代科技,让原料本然的美味流淌得淋漓尽致;绍兴铜雕传承主体“赵家铜艺作坊”选送的国内首款手刻铸铜壶《菊香》,件件佳作。

  用非遗之美点亮生活

  有人说,艺术只有走向大众,才真正具有生命力。非遗亦如是。

  2012年6月7日,柯桥区(绍兴县)非遗馆正式对外开放,是我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2014年起,柯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积极融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致力打造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网络,先后指导建成湖塘街道香林村非遗馆、齐贤街道兴浦村扇文化馆、杨汛桥街道仁里王村书法艺术馆等村级非遗展示场馆。

  “其实,文化不仅扎根于文物、扎根于古籍,同样扎根于乡野、扎根于生活。只有被公众所认识、消费、欣赏,重建中国式美学意境,才是非遗‘活态传承’的最佳方式。”柯桥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一个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柯桥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在加快打造,届时将增设活态展示区、互动体验区、文创销售区等元素,同时继续引导打造非遗衍生品,构建非遗产业链,推动非遗IP,让非遗不断蓄势,爆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

  用生活唤醒非遗,用非遗点亮生活。记者从区文旅局了解到,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将在安昌古镇举行,并首次在线上举办。活动精彩纷呈,有“购·云端非遗集市”、“享·成果集锦show”、“赏·文博故事会”、“听·非遗‘好声音’”四个板块。市民既能与在线问诊的老中医面对面,在直播间下单非遗旅游产品、传统特色小吃,在线上非遗传习所畅享资源,“云”游博览博物馆文创产品、了解古越之谜、数览文物瑰宝……

  是啊,当我们让这些在岁月深处闪耀的非遗,成为现代生活的滋养,就一定能在对器物之美、工艺之美、匠心之美的重新发现中,涵养出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