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冯浦村: 池杉林的“网红”景象

发布日期:2020-06-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初夏的上虞区上浦镇冯浦村石井水库,大片翠绿的池杉挺拔优雅,成群白鹭悠然憩息在池杉之顶。石井水库虽是一座小型水库,但大片的池杉,连同周边环抱的群山,一年四季呈现出不同的美景,成为一批批摄友、驴友露营的好去处。

“随着大环线贯通,交通方便了,游客更多了。”村民们说,游客增多,茶叶、水果等农副产品也俏销了。大环线全称上浦镇美丽乡村公路大环线建设工程,包括石井-象田-巴弄、潴湖-念佛岭、章上线-石井3条乡村公路的提升改造,上浦镇构建起了完整的交通环线路网,其中冯浦段总投资达4200万元。

大环线是一条美丽之路,也是一条振兴之路,它将沿线分布的石井水库、象田水库、传说中舜隐居地点等景点有机串联,让原本“隐居”的好山好水展现了出来。

“连片的‘网红’池杉,是1983年村里为了防止泥沙冲击、保护水土而栽种的。”冯浦村党支部书记冯卫明说,村民们守护住了好生态,同时也成了最大受益者。

如今的冯浦村,正在朝宜居可游的美丽乡村行进。“自然生态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也需要周边的环境烘托。”冯卫明告诉记者,这些年里,村里对较为分散的象田自然村进行村庄的“三改一拆”整治,拆除97处违建共3万多平方米,建成停车场等公共设施,解决了附近公路堵车的难题。同时,全村村民喝上了小舜江水。2016年,在外地发展的乡贤陈建平反哺家乡,承包水库后不用作营利,并每年投入鱼苗净化水库水质,让富营养化的水体逐渐得到改善,如今长年保持清澈。

随着村庄越变越美,冯浦村又开始推进农文旅融合。实施石井自然村到象田自然村的精品示范村项目建设,完善了公路两边的绿化等配套。今年6月,沿石井水库的3公里骑行道以及绿道项目也将启动,以背山临水的优美地形地貌,发展山地骑行、徒步行走等健身运动项目,成为一条康养之道。根据摄影家的建议,还将在水库东西两处建立两个最佳角度的景观台,让石井水库的最美晨曦和落日风采尽情展现在游客面前。而稍长远的规划中,村里将恢复史料记载的更衣亭、象田寺等多个景观……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