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是历史上的“茶都”

发布日期:2020-06-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绍兴产茶历史悠久,绍兴茶有史料记载,始于汉,兴于魏晋南北朝,盛于唐,旺于宋元,明清时期,更是越茶行天下。历史上绍兴曾被称为中国的“茶都”。绍兴茶叶历史丰富,文化内涵深厚。多年来,一些有识之士一直在呼吁,建一个茶文化博物馆,让绍兴的茶文化成为生态、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历史上的“茶都”:

绍兴名茶天下扬

绍兴有茶叶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汉代,古人称之为“大茗”。据《神异记》等记载,东汉时魏伯阳等已在上虞凤鸣山一带种茶炼丹,饮茶服药,三国时,饮茶之风已在吴越一带流传。魏晋南北朝时,北方战乱,大批贵族、士人、高僧南来定居,他们以茶养生,以茶悟道,以茶会友,绍兴饮茶之风由此快速兴起。唐时,越州茶叶生产遍及各地,茶叶品质居两浙之冠。茶叶良种已由高僧传至日本。《全唐诗》中就收录了100余位诗人的400余首茶诗。著名的“唐诗之路”,也扩大了绍兴茶的影响。唐代陆羽是中国的茶圣,他多次到越州考察,在《茶经》中盛赞,“茶,越州上”,“碗,越州上”,“越瓷青而茶色绿”。到了宋代,会稽山日铸茶名扬天下,与城内卧龙山所产龙山瑞草并驾齐驱。其时,绍兴平水是浙东最大的茶叶集散地。平水一带的日铸茶,首创炒青之法,扬名天下,“开千古饮茶之宗”,诸暨东白山一带培育出了石笕茶,成为贡品。明清时,绍兴茶区广阔,名品迭出,出现了“日铸雪芽”“平水珠茶”这样饮誉四海的高档品种,并且大规模销往国外,还出现了星罗棋布的民营茶栈。当代茶圣吴觉农以毕生精力,编写《茶经述评》,他在绍兴创新了制茶技术,丰富了中国的茶文化内涵。

“柯桥闻名天下的是珠茶,有‘中国珠茶之乡’之称;嵊州是‘中国茶叶之乡’,新昌是‘中国名茶之乡’,诸暨是‘中国无公害茶之乡’;上虞是‘国家级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是当代茶圣吴觉农家乡。绍兴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绍兴茶文化丰富深厚,古人文章诗词中,常咏绍兴之茶,南宋诗人陆游写了300多首茶诗,明代刘基在文中称绍兴之地‘多美茶’。绍兴的‘日铸雪芽’,盛行京师,远涉南洋,被称为‘绿色珍珠’。”我市文史专家、《绍兴茶文化》一书主编何信恩说。

何信恩认为,历史上绍兴是“茶都”,是茶道的起源地。绍兴茶名扬天下,挖掘绍兴丰富的茶文化,展示绍兴茶文化,这成为绍兴人当下重要的文化责任。长期以来,绍兴茶文化一直寂寂无名。绍兴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现在各种博物馆不断涌现,打造一个茶文化博物馆,让全世界各地游客认识绍兴之茶、了解绍兴茶文化,已成为绍兴文化发展的一项急迫工程。

茶文化博物馆:

绍兴该不该建?建在哪?

绍兴茶既有悠久的历史,也有丰富的文化,多年来,市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纷纷呼吁,要建一个茶文化博物馆。近年来,绍兴各种各样的博物馆纷纷兴起,但由于种种原因,茶文化博物馆却总迟迟不见动静。

文博研究员、绍兴市文博研究专家金燕对记者说,在绍兴历史文化中,茶文化十分重要,绍兴有许多名茶,全市各地生产的大量茶叶,促进了消费,茶园茶山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依托。建立茶文化博物馆,详细介绍绍兴茶叶历史和茶文化、茶叶品牌,让人们从茶文化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推动绍兴茶产业的发展,很有必要。

据了解,目前,绍兴全市国有非国有开放和在建的博物馆有58家,但至今,没有茶文化博物馆备案。现在也有企业在建设茶博物馆,以丰富企业文化,但面积都不大,也不能展现出绍兴丰富的茶文化。

绍兴茶不仅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故事,更有许多典籍和诗文传承,还有丰富的优质茶品种。唐代陆羽在越州的故事,明代刘基在绍兴与茶的故事,明代才子张岱以日铸茶为原料窨制成茉莉花茶的故事,当代茶圣吴觉农在绍兴培植创新茶品种的故事……都可以走进茶文化博物馆。平水珠茶、兰雪茶、石笕茶、东白山茶、后山茶、凤鸣山茶、仙家岗、瀑布岭等名茶,西施银芽、金钟茶、望海云雾、舜皇云尖、桂岩雾尖、大佛龙井、越乡龙井等绍兴名茶很多,都可以在茶文化博物馆中展示。

目前,全市有绿剑、皇帝、大佛、十里坪4只中国驰名商标;“平水日铸”商标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越乡龙井、大佛龙井、绿剑茶位列浙江省十大名茶;柯桥区、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被命名为“中国茶文化之乡”;平水日铸茶、平水珠茶、大佛龙井、绿剑茶、越乡龙井被命名为“中华文化名茶”。目前,我市有区、县(市)级公共区域品牌5只,即越乡龙井、大佛龙井、平水日铸、会稽红、觉农·翠茗。各区、县(市)都被列入越州龙井茶产区。这些名茶都可走进茶文化博物馆。

绍兴理所当然要建茶文化博物馆。该建在哪?许多专家都认为,绍兴茶文化博物馆可建在老城区,也可建在平水、富盛等城乡接合部一带,让茶文化博物馆与茶栈、茶叶基地融为一体,使文化与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让更多的游客了解绍兴茶文化和茶品牌,促进茶产业的发展,带动茶消费。

茶文化与山水融合:

展示绍兴茶都之美

绍兴丘陵密布,江、河、湖水遍布,山水相融,有会稽山、龙门山、四明山等山脉逶迤绵延,有鉴湖、大运河、曹娥江、剡溪、浦阳江蜿蜒流淌,江南温和湿润的气候和绍兴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好山、好水孕育出好茶。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字表明,截至去年底,绍兴市茶园面积54.5万亩,茶叶年产量4.09万吨,产值34.89亿元,茶产业从业人数达43万余人。绍兴有全省最大的茶园资源,茶山、茶场覆盖全市各地。在青山碧水相映下,绍兴高山或丘陵缓坡上的,一排排整齐的茶树,成为绍兴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好山好水有好茶,绍兴美丽茶园正与山水、旅游融合,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柯桥区利用美丽茶园和省级南部茶叶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了以“游美丽乡村、走御茶古道、品千年贡茶”为主题的日铸茶文化体验风情线,将茶产业与茶文化、茶旅游等串联融合,先后获评“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绍兴市首条“美丽农业风情旅游线路”。嵊州市“前岗煇白”茶文化旅游景区已成功创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引进资本投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将农耕文化、科普观光元素融入产业发展;新昌下岩贝茶乡体验游项目,因地制宜发展茶园观光、采茶制茶体验、农家茶餐等休闲旅游食品,成为振兴乡村的助推器;诸暨十里坪利用无公害茶叶基地,打造“十里春风旅游小镇”;越城区富盛镇利用茶叶基地打造“抹茶小镇”,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好山好水出好茶的地方,茶文化正为山水赋能,正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亮点。今年4月18日绍兴市全民饮茶日暨茶乡风情旅游启动,推出10条“绍兴茶游”风情游线。在这里有抹茶考古游、日铸御茶游、仙境茶花游、山水诗画游、茗香生态游、书香茶韵游、辉白贡茶游、天姥茶禅游等,10条“绍兴茶游”风情线遍布全市各地,每一条线路都茶香、景美,还伴有美食、美居,而有底蕴的茶文化使这里的风情游更有魅力。如抹茶考古游,将越城区抹茶考古红色游景点上旺村、金溪村和拥有绍兴汉代刻石的乌石村及御茶村茶园、宋六陵遗址、诸葛仙山和托斯卡纳城堡酒店连成一线,既有南宋皇陵、战国窑址、汉代刻石等文物重宝,也有诸葛仙山、世外桃源、御茶原野等自然美景,有历史、有遗址、有文化,还有吃、住的地方,是一条有活力和生机的旅游线路;如日铸御茶游将王化古村和同康生态村、剑灶古村、日铸岭古道、刻石山和若耶山居民宿等融合成一条旅游线,可游、可观、可住,生态优美;山水诗画游(上虞区魏晋风流诗画游)将古村落东澄村和灵运茶园、覆卮山景区、覆卮山居民宿等连成一线,情景交融,可休闲度假。这些地方如天然的“茶文化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游客。

绍兴茶文化有关专家认为,挖掘好绍兴的茶文化,让有形的茶文化博物馆和无形的“茶文化博物馆”相结合,让茶文化与绍兴好山好水出好茶相融合,正当其时。让茶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还可推动绍兴全域旅游的发展,向世界展示绍兴茶都之美。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