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让静态唐诗“动”起来

发布日期:2020-06-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夕阳西下,彩霞满天。6月18日,天姥山摄影创作基地负责人梁柏林按下电源开关,顷刻间,白色的水雾从两岸向江中涌动,瞬间充满整个江面。随后,有人划着乌篷船从皇渡桥下穿过,在雾中忽隐忽现,俨然一幅沁人心脾的丹青。许多村民闻讯赶来观看,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美景。“这古桥我看了几十年了,从来没有这样好看过,现在就像天上的仙桥。”村民对着云雾缭绕的皇渡桥夸赞不已。

这团“仙雾”是哪来的呢?当地传说宋高宗赵构(称帝前为康王)曾过此地,受阻于溪水,忽有仙女以锦帛覆于水面,得以渡溪,后高宗下旨在此建桥,人称皇渡桥,该桥于2002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皇渡桥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文化底蕴深厚,且古桥保留完整,桥上的藤蔓帘子更是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但是作为一件摄影作品,古桥的照片总是缺了些许元素,因此我和村两委协商后,决定在皇渡桥下安装造雾设备,恢复唐诗意境,这既能供游客观赏,又能满足摄影师的创作欲望。”梁柏林介绍,购买造雾设备由村里负责并安装,扁舟由天姥山摄影协会负责购买。

三天后,仙雾已缭绕在桥头,但泛舟的渔夫还未确定人选。不过自从仙雾缭绕的古桥照片在朋友圈亮相后,已经收到江苏、上海等100余名摄影爱好者的预约,大家纷纷表示,仙雾缭绕、老人泛舟、古桥流水简直是他们一直寻找的“梦中美照”。截至目前,儒岙镇联合天姥山摄影基地已还原天姥云雾、谢公屐制作、采菊东篱下等20余处场景,吸引国内外5000余名摄影爱好者来此拍摄“梦中美照”。

“人靠衣装,景也需要物化、活化、升华。”儒岙镇党委书记胡国超表示,儒岙镇是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上的一颗明珠,境内风光旖旎,人文竞秀,有天姥山、唐诗古道、霞客古道、谢公古道等200余处自然和人文胜迹,留下众多诗文名作、千古佳话。近年来,为让景色更“上镜”,游客更“梦想”,该镇潜心挖掘唐诗文化资源,匠心修复天姥寺、古驿道、万马渡等唐诗之路古迹,融入艺术视角,推动静态唐诗“动”起来,使之成为传统文化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