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山野之间的“乡愁味道”

发布日期:2020-06-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在稽东镇海拔近700米的月华山头,有一处被称为“世外桃源”的养心谷农庄。初夏,这里的山景与榧林交相辉映,山风清凉、野鸭嬉戏,一种带有乡愁的美味正在酝酿。

  山笋野鸭煲的“女掌勺”戴爱芬正在寻找一种山笋,当地人叫笔头笋。“细长如毛笔,用它做菜,一个字,鲜。”她说。在陡峭的山野竹林中,想尽可能地跟上戴阿姨的脚步,并非易事。好在高海拔处空气阴凉,成片山笋在山地上疯长,不用细细寻找便“应采尽采”。

  山区的巧妇,善于就地取材。采完笋,便要去对付野鸭。高山鸭吃的是香榧树下的野草,喝的是山间清泉,走路带风、身手矫健。好食材往往只需要采用最朴素的烹饪方式,洗净山笋、备好木耳后,将野鸭剥皮,剁下头与蹼,除去内脏,撒上粗盐、辣椒,装盘起锅。

  野鸭入馔重在香,火候和温度的控制全凭经验。清汤浸润,文火焖制,汤汁历经两个小时,久炖而不沸,这样煲出来的鸭肉才会酥烂爽口,易于脱骨。

  这道取自山野的美味,令许多食客心甘情愿地驱车百里前来解馋,他们说有“妈妈菜的味道”。“我们每年要卖出1000多锅鸭煲。很多上海、杭州的客人来,点名就要吃这一碗。”戴安芬用食指比了一个“一”,带着自豪。“趁热吃!”她热情地招呼记者。

  一口下去,透心的鲜味直冲脑门——笋的质地单纯,极易激发食材的滋味,丝丝入味,却不喧宾夺主。而老鸭汤有了黑木耳的加入,汤质变得更香醇、鲜美。

  喝汤的间隙,戴爱芬讲起了创业故事。2011年,戴爱芬的丈夫王军民放下做得风生水起的纺织生意,跑到月华山顶包下了1200亩林地,陆续砸下积攒下的3000万元资产,开山辟路。就这样,夫妻俩每日躬耕,为心中的“桃花源”日夜操持着。

  一蔬一饭、一饮一啄,10年来,风雨劳顿,这对“隐士夫妇”之所以不觉得孤单,除了坚韧和勤劳,相濡以沫的还有这一路陪伴的乡愁味道。

  “稽东山里都是宝,我们整合开发出来,带动村民就业,给山区添点人气。”戴安芬的愿望很朴素。如今的养心谷,吸纳了30多个村民就业,年创造效益300余万元,成为了稽东镇生态农业的金名片,也成了稽东镇妇联打造的区域农产品品牌“稽东山宝”中众多主角之一。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