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唐诗之路”与嵊州文创

发布日期:2020-06-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我市根据全省“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的目标要求,挖掘嵊州浙东唐诗之路相关资源,全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做好剡溪文化这篇大文章,使之成为我市一张新的文化旅游名片。

资料图

  以嵊州根雕、竹编、紫砂等为特色的嵊州工艺文化,在我市工艺大师们的手中,发挥文化优势,全面挖掘唐诗之路题材,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使这块土地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

  “唐诗之路”指的是晋唐以来文人墨客往来频繁、对唐诗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一条山水人文旅游线。古人自钱塘江入绍兴古镜湖,而后由浙东运河、曹娥江至剡溪,再溯源至石梁而登天台山,这是贯穿于浙江东部的一条古道。剡溪为这条古道的精华地段,由于会稽、天台、四明3座名山在此盘结,山间清流汇聚成溪,风光如画的剡溪在魏晋六朝即成为高士名流隐居遨游的好去处。

  古人游浙东以水路为主,水尽则登山而歌。据统计,在《全唐诗》收录的2200余位诗人中,有400多人游览过这条风景线。大诗人李白、杜甫也都曾经乘舟溯剡溪而上,饱览了“山色四时碧,溪光十里清”的美景,留下了《梦游天姥吟留别》《壮游》等千古绝唱,在浙东一带形成了一条飘逸着翰墨清香的“唐诗之路”。

  郑剑夫:《诗路剡溪》 一程山水一缕乡愁

《诗路剡溪》

  整组作品以金丝楠古沉木为材料,既可组合成一套,也可单独分成10件,更可以随意搭配,风光不同。全部完成后长度达6米,其中最大件长320厘米、宽80厘米、高106厘米。作品主题以“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段剡溪风光为主,山峦、溪流、瀑布、人烟……剡地风光、明山秀水都能从中找到并一一对应。日前,郑剑夫的古沉木根雕作品《诗路剡溪》全部完工。

  郑剑夫,中国古沉木雕的创始人,浙派根雕的领军人物。他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兼顾西方造型语言,无论是木雕、根雕、古沉木雕作品,都形成了追求自我内心的艺术情境。

  郑剑夫最擅长人物雕刻。根雕《一百零八将》称得上其代表作,整组作品历时6年才完成,一百零八个人物,不同的材料肌理,不同的技艺手法,个个性格鲜明,形神兼备,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评价:“不但是精品,更是极品。”  详情》》》》》》

  郑兴国:以刀为笔 重现雅集盛景


《永和十一年·金庭洞天》

  当笔遇见墨,当根遇见刀,当时光遇见时光,当岁月遇见岁月……预示着一段故事结尾,另一段故事开始。

  一棵根木离开土地,它便枯朽;枯木遇上一双巧手,它便新生。

  市文创园,一间普通的根雕工作室内,郑兴国低着头,神情专注,手中的雕刀,游刃有余,把面前这块长220厘米、高100厘米的金丝楠木根材一点一点变成一幅文人雅士聚集在金庭诗酒唱和、书画遣兴与文艺品鉴的场景。

  欣赏这件根雕作品,如同看见百年前那场雅集聚会。

  中国古代文人墨客素有“以文会友”的优秀传统,“或十日一会,或月一寻盟”,雅集现象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景观,诸如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玉山雅集等,更是引为历代文坛佳话,诗文书画歌颂不绝。


信息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