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香榧币”兑换出好风景

谷来镇以“生态存折”积分法提升农村人居大环境

发布日期:2020-06-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经过一代代人的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总体而言,我国已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们仍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比如生态环境方面,一些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艰巨、秋冬季污染天气多发、水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任务较为繁重、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仍较为明显等等。因此,我们要盯紧补短板这个硬任务,抓紧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本报从今日起特推出“补上生态短板 决胜全面小康”栏目,聚焦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走进嵊州市谷来镇舜源村年逾七十的村民邱德法家中,一排排码得整整齐齐,由竹片和木块构建的“柴火艺术”让人看了叹为观止。几十年来,邱德法跟其他村民一样,对于山上带回的毛竹、柴木随手竖在墙边,久而久之,门口的散乱堆放越来越多,如今出现这样的转变,得归功于宣传小分队的不懈教导。

对山里人家来说,无论是煮饭烧水还是冬日取暖,柴草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而由此带来的农户门庭杂乱、侵占公共场地等问题也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难点。去年,谷来镇陆续在联谊村、马溪村、丰田岭村试点实施生态存折“香榧币”积分法,即以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为重点,设立专项资金,农户参与积分活动每月便可获取相应数量的“香榧币”,香榧币等价人民币,可用于兑换各类生活用品。这一活动不仅受到村民的大力欢迎,更取得了农村人居环境大改观的显著效果。

今年,谷来镇在舜源村、竹溪村、盛家坞村着手启动“香榧币”积分法第二批试点工作,并派了20多名年轻干部分批走进第二批试点村的村民家中,向农户们宣传“香榧币”积分法。

“大妈,垃圾分类很简单,只要记住菜是绿色的,所以菜叶等会腐烂的扔在绿色桶,其他不会烂的扔在灰色桶就可以了。”镇干部徐晶用“颜色记忆法”帮助年纪大的村民记住垃圾分类方法。尽管宣传小分队来自各个工作岗位,但经过事先的集体培训和现场演练,人人都成了垃圾分类小能手,他们走进农户家里,面对面宣传,手把手指导,力争让每一位参与户都能拿到垃圾分类的满分。同时,谷来镇也在分类垃圾的收集、清运、处置等环节投入配套资金、设备和人员,确保生活垃圾从源头分类到终端处置形成有效闭环。

据介绍,“香榧币”积分活动不仅为农户带去了每月奖励,更营造了户户比整洁的良好氛围。香榧币积分法还推出“首月双倍积分”奖励与“本月之星”评选活动,每村每月可评选一户优质积分户作为“本月之星”,给予挂牌公示并奖励燃气一瓶,更是让大家的参与热情高涨。

为了发挥美丽庭院对人居品质和美好生活的示范、引领效应,谷来镇将美丽庭院户也纳入香榧币积分法,重点打造试点村美丽庭院示范带。根据具备一定基础、具有集聚效应的原则,政府送花农户养,并给予一定的香榧币积分奖励。“小城镇建设时,竹溪村枫谷线沿线农户门口都种植了花草,但后期维护差距大,有些农户门口的花草已经枯萎了,这次香榧币积分试点,我们正好把这些花草补一补。”竹溪村党总支书记钱云祥正在统计需要补种花草的农户清单,上交镇里后,由镇里统一采购发放。

“从长远来看,香榧币积分法的实施能从根本上改变人居环境整治中‘政府做、群众看’的被动局面,实现基层治理和百姓获得感的双赢。”谷来镇党委书记马春波表示,香榧币奖励模式将逐步推广到全镇所有行政村。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