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300岁”野生茶树孕育出上百亩茶园

发布日期:2020-06-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金永光的黄金茶园。(记者 张学敏 摄)

15年前,诸暨市东珍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永光,在山上发现了一棵黄金叶古茶树,并将它移植到山下加以保护。现在,这棵古茶树孕育出了上百亩黄金茶园。

昨日,记者走进东珍生态茶园,只见满山的黄金茶,似遍地洒了黄金一样。金永光说,这一切都是那棵“300岁”古茶树的功劳,是古茶树成就了他的黄金茶产业。

据记载,黄金叶茶树始种于明朝,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黄色变异茶叶新品种,它的叶子呈金黄色,茶色金黄,滋味爽醇,是茶中珍品。目前,黄金茶在全国种植面积仅1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湖南、安徽等地。黄金茶氨基酸含量高达9%,是普通绿茶的3倍,而且1年中有3个季节均可采制,即使在夏秋季节,品质也不逊于其他春茶。目前优质的成品黄金茶,市场售价每500克在1万元左右。

金永光是一名医生,父亲是一名老茶农,从小受家庭影响,他也十分爱茶。金永光说,这棵野生古茶树,是他上东白山西麓采药时偶然发现的,当时茶树正经受病虫害的侵袭。为了抢救和保护这棵古茶树,他花大力气把它移植到山下,给予除虫施肥,加以很好保护。后来,经省市茶叶专家考证,这棵古茶为黄金叶古茶树,至今有约300年的历史。有专家称,野生黄金叶茶树在诸暨市陈宅镇开化村东白山西麓分布较多,但如此大的野生黄金叶古茶树在浙江省范围内较为罕见。

记者看到,这棵古茶树高约1.7米,树冠直径2米左右。经过多年的精心护理,现今每年可产鲜茶1500克左右。金永光说,古茶树上的茶叶,价格是按枚计算的,这几年,有人以每枚鲜茶叶5元的价格,包销了这棵古茶树上的全部茶叶。

事实上,这株茶树产生的效益远不止这些。采访时,金永光陪同记者参观了他的黄金茶基地,这是他10多年来一点点培植起来的,现在面积已达百亩,记者看到,相当一部分茶苗已经长大成为茶树,布满了山坡,近看那一张张金黄色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是涂上了一层金粉,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金永光说,经过对比,由这棵古茶树培育出来的黄金茶茶毛多、香味重,品质和产量都属黄金茶中的上品,所以下半年,他还打算再扦插40万株,他的目标是把面积扩大到150亩左右。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