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棠二村:花卉村的“花园梦”

发布日期:2020-06-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美丽村镇

沿着漓福公路一路向西,再转到钱茅线,就能看到山岭环绕、流水淙淙的柯桥区漓渚镇棠二村。村道两旁种植着成片的桂花树、广玉兰、茶花等,犹如走进了一个人工花园。再往里走,小洋房错落有致、柏油路干净整洁,景观池塘、景观凉亭、亲水步道等点缀其间,形成了一幅精致秀丽的乡村画卷。“这两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景区呢!”正在散步的村民钱大伯笑着说。

棠二村几乎家家户户从事花卉行业,是全镇6个花卉专业村之一。然而,过去的棠二村村庄建设杂乱无序,内部道路不够宽阔,村容村貌一直不如人意。眼看着隔壁的棠棣村已经成了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棠二村却停滞不前,村干部和村民们都十分着急。

转变从3年前开始。2017年,漓渚镇“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项目成功列入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3个核心区块之一的“千亩花苑”就在棠二村。借此契机,棠二村大力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实现村庄全面美化提升。去年,棠二村投资近千万元,开展立面改造、道路拓宽、管线入地、公厕改造、绿化提升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交通曾是棠二村的“弱项”之一,全村共有9个自然村,以一条钱茅线相连,其余道路中不少仍是机耕路。为此,棠二村将村道改造列为重点项目,已开展“千亩花苑”至大坞自然村道路修复、月华山步行道建设等工程。“随着兰店公路的开通,棠二村的交通状况将大大改善,村民或游客出行都将更加便利。”棠二村村委主任杜国兵说。

依托原有的自然资源及花木景观,棠二村还邀请了专业团队进行全域景区化村庄规划,因地制宜打造田园风光,同时以兰文化为主题打造各式景观节点。“兰花是漓渚镇的特色,更是棠二村的特色,漓渚镇7位种兰大户中,有3位就在棠二村。”杜国兵说。

今年7月,“千亩花苑”一期兰花产业集聚区将正式开门迎客,给棠二村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千亩花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方面开发赏兰、卖兰等旅游项目,一方面配套民宿、餐饮等,实现富民强村。”杜国兵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